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昆明惠家大院终被保护 名人故居为何遭损坏(图)

来源:云南网
2011年04月19日10:57
杨振宁来昆明时还专门回到惠家大院。
杨振宁来昆明时还专门回到惠家大院。

  50多年前,梁思成夫妇为保护北京旧城而奔走时,曾对官员喊话:“50年后,历史将证明你是错误的,我是对的!”

  50年过去了,拆迁的脚步仍没停止,连梁思成的故居都被拆毁了一部分。

  这些年,常有名人故居遭遇拆迁的消息牵动着公众的心。1999年北京曹雪芹故居被拆,2006年常州苏东坡故居被拆,2009年鲁迅故居遭遇拆迁,2010年昆明聂耳故居被拆,现在,杨振宁昆明故居也险些不保。

  冯骥才说过:拆掉旧城,灰飞烟灭的不仅是青砖灰瓦、古巷勾栏,更是强行抹掉人类生存的记忆。

  惠家大院门楼始建于1910年,抗战时期,西南联大部分知名院士、教授及家属迁居于此。正是这段历史赋予了惠家大院门楼重要的历史文化纪念价值,一直以来,附近的人们都称这里为“名人故居”,并以此为骄傲。然而在去年的城中村改造中,位于黑林铺龙院村的惠家大院门楼遭到破坏。昨日记者采访时,在该处看到的多是一些破碎的瓦片、砖土,传说中的楼院只剩下几堵待拆的光秃秃墙壁,屋顶、门窗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村民 名人故居被拆很可惜

  “自从去年底这里被规划为城中村改造地块,这些名人故居就遭到了拆迁破坏。”昨日下午,曾居住在惠家大院附近的村民李平(化名)告诉记者,2006年10月30日,五华区政府就把惠家大院门楼设立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可在拆迁中仍未能幸免。

  “我们都非常怀念这些房子,但是没有办法。我们从小就住在这儿,是在这个房子附近长大的,有一定的感情。这里还是一些知名人士住过的房屋,拆了觉得怪可惜的。”李平说,以前这里有几千平米的面积,而昨日记者看到的除了进院子的楼门牌坊还保留着,院内的老建筑物几乎被拆完,只剩下几堵光秃秃的墙壁。院内地上到处是破碎的瓦片、砖土,院内楼房的门窗、屋顶也几乎被拆走。

  李平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地产商拆掉的,但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要拆。”当记者问起,拆迁之前是否有相关主管部门来考察过时,他表示“这些不知道”。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吴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