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威廉王子大婚 > 威廉大婚评论

英国王室婚礼:让经济“飞”?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4月19日15:54

  英国威廉王子月底即将举行的婚礼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英国各界上到金融巨子下到贩夫走卒,都在谈论这位王太孙的终身大事。

  其实,大家最关心的或许并不是王子的结婚程序,而是这场婚礼能否为陷入阴霾的英国经济带来一抹亮色,经济唱戏已经超越历史传统,成为这次大婚的主调。

  旅游业抢先获益

  在这场大戏中,冲在最前头是英国旅游业,他们期盼能从王室婚礼中赚得盆满钵满。去年英国共吸引3000万人次海外游客前来观光,从伦敦塔到白金汉宫,与王室有关的文化遗产是英国旅游业的大卖点之一。英国的王室文化每年直接或间接为旅游业贡献5亿英镑(约合8.18亿美元)。毫无疑问,这次王室婚礼将为英国旅游业带来更多收入。

  让英国旅游业者感到兴奋的是,金砖国家是赴英游客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而来自这些国家的游客中,超过七成都对王室婚礼表达出浓厚兴趣。

  英国旅游局首席执行官桑迪?道女士直言,这场王室婚礼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又一个绝佳的宣传机会。不仅伦敦,英国很多地方都将从王室婚礼中受益,比如这对新人相识于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婚后他们将居住在威尔士北部,他们的婚礼无疑将增加这些地区对游客的吸引力。

  英国旅游局估计,王室婚礼为英国旅游业带来的利好将在长达18个月中发挥作用。

  早有准备

  “订婚消息(去年11月)一宣布,我们就开始了行动。”西约克郡韦克菲尔德市纪念品生产商彼得-琼斯说“所有设计早已完成,就等那个日期。”

  这名69岁老人的办公室内摆着不少纪念瓷杯、瓷盘、瓷钟。纪念品上印有威廉王子和未婚妻的肖像。

  琼斯1963年成立家族企业,是英国最早的纪念瓷器供货商之一。

  他拿起一个瓷杯。杯子上王子和未婚妻的肖像四周饰以金色花纹,每只瓷杯售价29.95英镑(约合48.05美元)。

  “这个卖得最好。”琼斯说。

  “去年11月订婚消息宣布以来,我们已经售出数以千计的纪念品……不少外国人感兴趣,加拿大人、澳大利亚人、美国人……卖得这么好,令人吃惊。”琼斯的女婿、企业总经理安德鲁?卡曾斯说,“我猜,可能是因为与老一代王室成员相比,威廉和凯特更受大众欢迎。”

  琼斯说:“我这个年纪的人对女王的感情可能是尊重和敬仰。而威廉王子是新人,年轻人觉得比较亲近。”

  琼斯的企业不只是生产瓷器。英国《卫报》记者在他办公室的一个档案柜顶上发现一只白色泰迪熊,脖子上系有一只蝴蝶结,其中一侧飘带上写着“威廉”,另一侧写着“凯特”。泰迪熊左脚掌绣有一对相扣的金色爱心。

  “王室婚礼泰迪熊”售价165英镑(264.69美元),可以分期付款,每月付33英镑(52.94美元),5个月付清。

  “低收入的人也喜欢可爱的东西。”卡曾斯说,“所以我们接受无息分期付款,让大家在这个困难时刻能消费得起。”

  创意无限

  瞅准商机的不只是琼斯这样的传统纪念品生产商。苏格兰“洛赫卡伦纺织公司”正在生产婚礼纪念格子呢,美国宝洁公司宣布推出婚礼纪念版洗涤剂,英国乐购集团销售与凯特所穿式样相同的连衣裙……

  另外,纪念版公交卡套、印有英国国旗的手机套、“山寨版”王子订婚戒指等各种纪念品相继涌入市场。

  哈丽雅特?黑斯廷斯在伦敦开有一家饼干工厂。为迎接王子大婚,工厂着手生产王室婚礼主题饼干,饼干形状包括订婚戒指、王室马车、婚礼举办地威斯敏斯特教堂……

  “我认为这挺有意思。”黑斯廷斯说,“让人觉得有趣、好玩……当前经济不景气,我想人们会从中得到快乐……订单数量肯定会上升。”

  不过,不是所有纪念品都“一本正经”。伦敦创意机构“KK商店”推出的纪念瓷盘上所印的内容可谓“标新立异”。

  一款瓷盘上印着“谢谢给我们一天假期”,另一款上印着“可惜不是我”,还有一款上写着“经济危机?什么经济危机?”……

  “我们目前在市面上看到的所有盘子,和查尔斯王储与戴安娜王妃结婚时一模一样。”“KK商店”仓储部门负责人丹尼尔?彭德说“我们认为,有点变化可能更让人接受。我们至今已在互联网上卖出3000只自行设计的瓷盘,这对我们来说算是大单了。”

  还有一些纪念品看似有些“冒犯”王室。伦敦设计师莉迪亚?利斯设计的一款呕吐袋上印有王子和未来王妃的肖像。避孕工具生产商“王冠珠宝”甚至把这对准新人的合影印上安全套包装。

  “与过去相比,王室婚礼相关产业已经朝着更有趣的方向发展。“王冠珠宝”老板休?庞弗雷特说,“我们觉得,王室婚礼纪念品产业陈腐、缺乏新意、不浪漫。一个杯子或盘子有什么浪漫的?这些东西已经卖了150年。因此,我们重新审视,思考‘什么是原创、新鲜、浪漫的产品’。”

  “有人说,这伤害到别人,可我不这么看。”庞弗雷特说,“它们卖得好得难以置信。我们已经向国外卖出6500份。客户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巴西和墨西哥。”

  关注刺激经济

  一名“特殊”买家从琼斯店内买走一个纪念版镇纸。琼斯说,那个镇纸售价165英镑(264.69美元),“一名为王室工作的律师买了5个。我们猜,可能是女王经由他订购了这些镇纸。”

  真正的买家是否为女王不得而知。不过,伦敦居民玛格丽特?泰勒为王室婚礼感到高兴。她的咖啡桌上摆着12幅准王子夫妇的合影。

  泰勒现年67岁,拥有据说为英国最大的私人王室纪念品“博物馆”。她从小开始收集王室主题物品,如今家中藏有大量杯子、照片、录像带等与王室相关的物品。

  她接受《卫报》记者采访时穿着一件红色夹克,胸前佩戴着两枚王室婚礼纪念胸针。

  “我从小对王室感兴趣。”泰勒说,“现阶段,我有超过1万件(王室主题)物品。”泰勒从不出售收藏品,还为收藏品投保。

  泰勒说,自己已退休,为买收藏品,她不度假、不抽烟、不喝酒、不开车。“这种爱好和足球迷们把钱花在球票上差不多。”她说,“这些不仅仅是杯子、盘子,几乎是我家庭的延伸。”

  零售业的饕餮盛宴

  有了泰勒这样的王室物品“发烧友”,加上其他普通民众对王室婚礼的关注,这些年来饱受经济危机煎熬的英国零售商,总算有了喘息的机会。

  而对于风格变化多端的时尚产业来说,在王室婚礼中可谓捞一票算一票。目前不但为准王妃设计婚纱的设计师已经是时尚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就连准王妃的日常着装,都能引起市场的广泛追捧。

  前几天,凯特陪同威廉王子访问北爱尔兰,她身穿米色风衣的照片一经公布后,英国各地商店和网络商店中这件价值650英镑(约合1063美元)的巴宝莉新款风衣一天之内在英国售罄。不仅如此,一家超市连锁店出售的类似风格却价格低廉的风衣,销售额也连翻三倍。也许因为即将嫁入王室,凯特在选择时装上似乎格外关注英国的时装设计师,因此英国时尚界将从“凯特效应”中获益。

  王室婚礼无疑将是整个零售业的一场饕餮盛宴,能从中分一杯羹的不仅是时装,据推算,王室婚礼将为零售业带来高达4亿多英镑(约合6.54亿美元)的销售额。仅婚礼相关的纪念品销售预计就将达2000多万英镑(约合3270万美元),目前,印有这对新人头像的盘子、杯子和厨房毛巾等一直热卖。此外,仿制的戒指、婚纱以及彩旗飘带等婚礼相关商品的销售也将会达2600万英镑(约合4252万美元)。有趣的是,准王妃的父亲也会因为这些商品而在女儿的婚礼上小发一笔,因为他经营的一家网上商店就是向人们出售传统街头派对的所需用品,而目前英国各地方当局已经收到大约2000个封闭道路的申请,以便在王室婚礼当天举办街头庆祝派对。

  在婚礼庆典中销售额增长最快的要算食品和杂货,预计能获得高达3.6亿英镑(约合5.89亿美元)的收入,届时香槟酒和葡萄酒将热卖。为了照顾大家的喜庆情绪,英国政府也同意英格兰和威尔士的酒吧在威廉王子大婚期间延长营业时间,这无疑会大幅提高酒吧的营业额。

  当然,从王室婚礼中获利最大的还是英国政府,这场婚礼预计将在全世界吸引40亿受众。如果加上网络和社交媒体的用户,观众更难估量,这场王室婚礼将带给英国一个绝佳的机会,无论是巍峨的威斯敏斯特教堂还是华丽的金马车,都将向全世界展示其特有的历史和传统。而全球所有媒体免费播放的,无疑都是英国最新的国家形象宣传片。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