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约谈企业稳物价的效果总体良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9日17:53

  中新网4月19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发改委网站获悉,发改委同农业部、商务部、工信部等日前约谈部分日化、方便面等企业,就稳定市场价格、规范价格秩序提出建议。对于此次约谈,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约谈仅仅是一项辅助性措施,效果总体是好的,大多数企业表示理解和赞成,愿意为稳定物价做出贡献。今后将进一步提高价格调控的预见性、前瞻性和灵活性,做好稳定物价工作。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成本上升的推动,也有部分产品供求结构变化的影响;既有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输入性因素,也有全球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深层次原因;既有社会游资的投机炒作,也有部分经营者跟风涨价的推波助澜。因此,稳定物价也需要综合施策、重点治理。

  据介绍,为稳定物价,去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综合运用了控制货币投放、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等多种手段,约谈仅仅是一项辅助性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约谈效果总体是好的,大多数企业都是理解和赞成的,愿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稳定物价做出贡献。部分准备调价的企业要么推迟了调价时间,要么决定通过企业内部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消化一部分成本上升因素。我们约谈的一些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还发出了倡议书,承诺自觉遵守国家价格法律法规。

  该负责人表示,“约谈”这种方式,是一种通过提前介入进行提醒、告诫的相对温和的措施。如果对企业可能发生价格违法行为的情况视而不见,等到违法之后再进行处罚,那么,这既增加了政府行政成本,也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符合现代行政理念。该负责人称:“今后,我们将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价格调控的预见性、前瞻性和灵活性,会同有关部门更好地做好稳定物价工作。” (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