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服刑人员袭警”摄像头逮个正着现场感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系统“双大”汇演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0日07:51
  本报记者潘从武

  4月15日上午,在地处偏远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监狱的食堂里,“服刑人员李某”手持木棒,将执勤民警马晓农“击伤”后企图脱逃。

  就在民警马晓农受伤倒地的一瞬间,该监狱指挥中心警报长鸣,值班民警张尉华迅速向监狱长周云报告:“马晓农在食堂遭袭击,请指示?”“按第一套方案执行。”周云下达命令。

  只见6名全副武装的民警组成的“处突”小分队迅速在食堂展开了搜捕。李某见无法逃脱,便挥舞着木棒想强行冲出食堂。民警临危不惧,运用熟练的闪躲、挟膊背摔、挡抓扼喉等擒拿技术,将李某摔倒在地,夺下木棒,将其制服。

  现场的精彩表演,引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政法委书记王继亮和其他与会观摩者的一片叫好声。原来,这是在兵团农八师钟家庄监狱进行的兵团监狱“执法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暨“四防一体化”建设成果汇报观摩现场会上,钟家庄监狱指挥中心预警处置和报警信息汇结功能对讲机横置预警演练的一个场面。

  “当民警遇袭倒地后,其身上的对讲机横向着地,指挥中心的报警平台就会立即发出警报,同时会显示被袭民警的姓名及遇袭地点,以便于迅速处置。”民警张尉华向与会代表介绍,“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功能,可监控监狱周边、民警执勤、罪犯生活区等,200多个摄像头达到了80%以上的覆盖面,对监狱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监控。”

  在模拟场景中“遇袭”的民警马晓农在结束演练后,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这虽然是一次表演性的演练,但对于身处在改造服刑人员第一线的监狱民警来说,随时处置突发事件,是必备的素质和业务,"双大"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素质和业务水平。”

  “兵团监狱系统广大民警发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在自然条件恶劣,监狱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服刑人员结构复杂、改造难度大的情况下,监狱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新疆兵团监狱管理局局长程克强在演练现场说,“2009年以来,兵团监狱系统有23个集体100余名民警受到了国家人事部、司法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兵团的表彰奖励,有3人获评国家级模范个人,19个单位被荣记集体二等功。”

  正当记者和局长程克强交谈时,一阵嘹亮的口号声响彻监狱上空。原来,北野监狱民警汇报表演的查缉战术已经开始,只见民警们立姿前滚翻变跪姿射击、跪姿前滚翻变卧姿射击、跪姿搜身、卧姿搜身等动作,身手迅捷利落;随后,钟家庄监狱民警汇报表演了警棍盾牌术及防爆驱散术和“见影识人”、“听音辨人”,新安监狱民警汇报表演了徒手夺凶器,石河子监狱汇报表演了应急棍术。

  当与会代表还在为精彩的汇报表演赞不绝口之时,突然,一起“突发”事件使原本喧哗的会场突然静了下来:服刑人员杨华因与同监舍服刑人员刘军发生过矛盾,刘军为了报复“劫持”了杨华并要求见监狱领导。该监区教导员胡彩华一边对其进行劝解,一边向监狱领导汇报了情况。不到三分钟,一支由监狱民警和武警组成的“处突”小分队赶到现场,迅速展开了救援。两名民警在队友的掩护下,借助掩体,悄悄绕到刘军身后,出其不意,将其制服,及时平息了事态。

  原来,这个“小意外”,同样也是监狱民警们精心设计的一场“好戏”。“太精彩了!”全场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