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是一名农民代表”记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刘蕾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0日07:55
  文/图本报记者于呐洋

  年轻漂亮的刘蕾,是全国人大代表里最年轻的代表之一。今年27岁的她已经当了三年全国人大代表,“三年前来北京开人大会议时,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那时我对代表的概念还比较笼统。这几年来,我在不断学习,平时经常去调研。我想为我们农民多呼吁一些事儿。”来自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乡渔业村农民、80后的刘蕾是赫哲族唯一的人大代表。

  刘蕾有两个引以自豪之处,一个是她的民族赫哲族,另一个就是她的身份农民。“我是少数民族,我的家乡同江是赫哲族聚居地,民风淳朴。同时,我也是一个农民,每当作自我介绍时,我总愿意以农民的身份,我觉得很骄傲。”刘蕾笑着说,我从来都不觉得农民是个贬义词,在我国,农民是最广大的劳动者,我是其中的一员,这让我很自豪。

  曾经是中专学历的刘蕾两年前又考上了佳木斯大学,“能上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去年刚毕业。作为新生代的农民,不仅是我,很多年轻的农民朋友们,都在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刘蕾喜欢网络、电脑和很多时尚的东西。她坦率地说:“我认为新生代农民既传承了老一代农民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品质,又能运用各种现代元素来适应社会的发展,我们相信未来会很美好。”

  今年2月,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获得通过。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刘蕾带来了一份关于建设赫哲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项目的建议。“我以前提过这个建议,几年来各方面已经做了很多的努力。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通过了,我想借此机会把这项工作再推进一步。”

  刘蕾介绍,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赫哲族传统文化抢救和保护工作卓有成效。但是,随着文化多元化的快速推进,赫哲族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赫哲族是一个有语言没文字的民族,一些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赫哲族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许多民族传统技艺濒临消亡,赫哲族传统文化生态现状堪忧。进一步加强赫哲族传统文化挖掘、保护和发展已经刻不容缓。

  “为了更好地挖掘、保护和发展民族传统文化,就要与发展民族特色产业相结合,坚持打民族牌、走特色路,把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品转化为民族特色产业,并以民族特色产业的发展促进民族文化的繁荣。”刘蕾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在赫哲族民族特色产业发展上,特别是在民族特色旅游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

  “目前,农民对于孩子上小学的费用还可以承受,但是到高中以后,孩子需要到县城上学,加上住宿费、生活费、学费以及其他资料费用,农民的负担比较重。经济原因导致了大多数家长希望孩子尽早务工挣钱。”来自基层的刘蕾在关注民族文化的同时,也关注农村学生的教育问题。她还提交了另一份建议,就是降低农村学生高中录取标准。

  “通过调查我们村青年学生辍学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经济上的影响、思想观念上的问题、教育基础问题等方面。”刘蕾说,在思想观念上,读书无用论正在农村部分地方形成一种趋势。农村虽然也有九年制义务教育,但是高中和职业教育等收费还是比较高的,特别是考上大学后,虽然有国家的助学金、奖学金,但是大部分农家子弟却没有信心能够拿得到。特别是大多数农民认为,即使大学毕业了找工作也是比较困难的,教育投入与产出不对等,农村家长对教育的收益没有乐观预期。

  “目前,农村有很多青年学生都不上学,而是外出打工。希望短期内可以改变家庭经济状况,但是长此以往,农民素质的提高、农村文化的建设便成为一句空话。”刘蕾建议,国家能够尽早普及高中教育,使得更多的农村学生能够享受更多、更高、更好的教育。另一方面,普及高中教育目前需要时间及过程,建议国家先出台相关政策,降低高中录取农村学生的标准,给予农村学生适当补助,使农村学生享有更多的求学机会。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