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基纳法索局势再趋紧张 混乱正向多座城市蔓延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靳利国
2011年04月20日05:27

  国际在线报道(驻非洲记者靳利国)布基纳法索军人哗变事件引发的混乱近日向首都瓦加杜古以外的多座城市蔓延,布基纳法索局势再度趋于紧张。以下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的详细报道。

  主持人:关于那里局势的最新进展,我们连线到了本台驻非洲记者靳利国。靳利国你好,先给我们介绍下那儿的最新情况吧。

  据悉,卡亚市的一些宪兵当地时间17号夜间走上街头示威,他们整夜向空中射击并抢劫了一些私人店铺。当天早些时候,波市和滕科多戈卫戍区的一些军人也走上街头朝天鸣枪并抢劫了多处商店。此外,数百名学生18号在瓦加杜古以西的库杜古举行示威游行,表达对一名学生因军人在瓦加杜古游行而被流弹打伤并不治身亡的愤怒。学生们还砸毁并点燃了总理宗戈的新官邸。

  19号,布基纳法索全国武装部队参谋长特拉奥雷称,政府将满足哗变士兵的要求,以平息不断蔓延的示威游行。到目前为止,参与哗变的警察呼吁政府满足他们的要求,那么他们就可以停止闹事。这些哗变者表示,他们只是想要回政府承诺他们的东西,要求政府发放住房和食品补助。

  主持人:那么这次军人哗变事件到底是因为什么引发的呢?

  直接的导火索是,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一些士兵14号晚至15号凌晨抗议政府没有及时发放补贴而走上街头,向空中射击,并以打砸抢来表达他们的不满,造成一些人员受伤。南部波市和东部滕科多戈卫戍区随后加入哗变“行列”。 哗变事件17号蔓延至第四座城市,北部城市卡亚一些士兵和警察当晚走上街头示威。

  在这种情况下,布基纳法索总统孔波雷15号晚发布总统令,宣布解散政府,并任命了新的军队领导人。

  从表面上看,这次布基纳法索哗变事件是因为一些士兵在经济收入方面有一些不满。但其实,士兵哗变的根源还是在布基纳法索的发展问题上。布基纳法索是非洲西部的内陆国,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10年在全球人文发展指数排名中列第161位。工业基础薄弱,资源贫乏。国民经济以农牧业为主。普通民众主要依靠农业过活,他们收入微薄,失业率很高。经济的极度不发达让政府开支捉襟见肘,有时候会拖欠工资,这次哗变就是由此而引发的。其实从今年2月份开始,布基纳法索就开始发生骚乱,示威者抗议食品价格上涨、犯罪率居高不下,以及改革进程缓慢。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