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大二院旧门诊楼拆除工地发生爆炸 2死7伤(图)

来源:兰州晨报
2011年04月20日06:33
肇事气罐被“带回”
肇事气罐被“带回”

 

液化气罐飞出300米
液化气罐飞出300米

 

消防官兵对氧气瓶进行降温处理
消防官兵对氧气瓶进行降温处理

 

现场找到的氧气瓶残骸
现场找到的氧气瓶残骸

 

门诊部大楼的窗户被飞来的爆炸物残骸击碎
门诊部大楼的窗户被飞来的爆炸物残骸击碎


  4月19日下午4时40分许,兰大二院旧门诊楼在拆除过程中发生重大事故,甘肃豪顺机械化拆除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对废弃钢筋进行切割时一个液化气罐及一个氧气瓶发生爆炸,其中液化气罐连同砖石飞出数百米远,事故共造成2死7伤。事发后,伤者被立即送往兰大二院急诊科进行救治。目前,兰州市政府已成立了调查小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工地切割钢筋 两个气瓶突发剧烈爆炸

  兰大二院旧门诊楼拆除工地发生事故 造成施工人员2死7伤

  旧门诊楼

  拆除现场发生爆炸

  当日下午4时50分,记者闻讯赶到事发地点后看到,事故现场围满了观看的群众,为了防止市民进入事故区,民警在发生爆炸的工地周围以及兰大二院新住院部东侧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

  记者看到,兰大二院旧门诊楼的拆除工作已接近尾声,施工现场只剩下一些还未被运走的建筑垃圾,在工地东侧该院预防保健科门口,停放着一辆运输废弃钢筋的货车,货车旁放置着24个氧气瓶,而离货车约5米的地方有一个产生裂缝的氧气瓶,消防官兵正在对这些氧气瓶进行冷却处理,防止气体泄漏发生二次爆炸,同时在现场展开气体检测及处理工作。而该工地旁边一栋6层楼的玻璃几乎全部被震碎,甚至距爆炸现场约50米的住院部一楼至五楼的部分玻璃都被强烈的冲击波带起的砖块、石头等物体砸碎。

  在爆炸现场西南方向约300米的地方,记者发现了被炸得面目全非的液化气罐,在爆炸现场西北方向约500米的一个厕所旁边,发现了一个氧气瓶底座。现场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这个氧气瓶底座就是刚刚爆炸时从旧门诊楼那里飞过来的,当时还差点就砸到一个过路人。

  在现场勘查中,消防官兵得知工地一处旧房子里还有被困人员,遂立即佩戴安全装备,进入房子将5名被困人员一一救出。

  巨大火球

  300米外“撼”大楼

  距离爆炸点约50米的一家店铺老板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整理货架上的东西,突然从旁边工地上传来一声巨响,几乎同时,店铺的窗户玻璃几乎全部爆裂,大量的碎玻璃扑面而来,所幸当时她下意识地蹲下身并用双手将头抱住,才没有被划伤。“我当时吓呆了,动都不敢动,直到一名围观者跑来买东西我才反应过来,这会儿感觉耳朵还在嗡嗡作响!”

  在巨大的冲击力下,发生爆炸的液化气罐直接飞到兰大二院住院部的外墙上,在经过猛烈的撞击后,被弹至该院对面距离爆炸现场约300米的一座楼下,据该楼的一名工作人员讲,当时他只看到一个巨大的火球从兰大二院方向飞了过来,紧接着伴随着巨大的撞击声,整个楼体都在颤抖,与此同时,他透过窗户看到,兰大二院旧门诊楼的施工现场被扬起的尘土包围,许多惊慌失措的市民正在向医院外面跑。

  意外爆炸

  事故造成2死7伤

  据了解,消防官兵对氧气瓶进行降温处理后,在工地上发现1名遇难者尸体。据现场一位消防人员介绍,发生爆炸时,拆迁现场的工人正在对废弃钢筋进行切割,根据现场的调查情况来看,爆炸原因可能是因为氧气瓶中的氧气与液化气罐中的液化石油气在切割时泄漏发生回火导致爆炸,但最终的爆炸原因要等相关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后才能确定。

  采访中,兰大二院党务部部长王文梅告诉记者,当日下午4时40分许,兰大二院旧门诊楼在拆除的过程中发生意外爆炸,事故共造成2死7伤,其中4人重伤,3人轻伤,均为该工地施工人员。下午6时许,一名事故中受轻伤的人员已经被家人接走,另外6人正在接受救治。

  紧急处置

  现场指定七项措施

  事故发生后,兰州市副市长牛向东及省市质监、安监、卫生部门领导亲临现场,对事故的协调处置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兰大二院成立医疗救护小组,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抢救伤员;二是由公安部门负责,责令施工方立即停工,对施工方法人代表和现场责任人进行控制,并由兰大二院配合对事故现场进行封闭,防止发生二次伤害;三是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质监、安监、公安等部门为成员的“4·19”气瓶爆炸事故处置领导小组,负责此次事故的处置工作;四是由区质监局、区安监局负责立即对本次事故原因开展调查;五是由区执法局牵头,区质监局、区安监局、区环卫局等部门负责,立即对全区的建筑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六是由区维稳办牵头,兰大二院、公安、临夏路街道配合做好稳定维护工作;七是由兰大二院协助做好善后工作。

  本报记者 杜斌 薛长明 见习记者 李丹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