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云南推进“十二五”教育改革 缩小地区差异(图)

来源:云南网
2011年04月20日07:15
昨日,省政府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专题会议在昆明召开。[本报记者 禹江宁 摄]
昨日,省政府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专题会议在昆明召开。[本报记者 禹江宁 摄]

  昨日,省政府召开教育改革发展工作专题会议,听取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今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在会上强调,要以贯彻落实国家规划为契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切实推进我省“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副省长高峰,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出席会议。

  在听取了省级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后,秦光荣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我省深入实施“科教兴滇”和“人才强省”战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累计投入1750亿元,推动全省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两基”攻坚、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职业教育发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要认真总结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推广应用好,争取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秦光荣要求,要以贯彻落实国家规划为契机,推动云南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他指出,自去年以来,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我省及时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开展了一些工作,为推进实施我省教育改革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目前,我省“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和修改完善,总的思路和目标任务已经基本明确。规划提出的全省教育发展目标、重点和教育改革的关键环节,以及各项保障措施、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等,基本上符合我省的实际。

  秦光荣强调,当前我省“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坚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要围绕实现教育现代化这个奋斗目标,以实施教育“十二五”规划为着力点,推进教育加快发展,努力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在规划纲要的修改完善和具体实施过程中,特别要充分考虑我省各地教育发展的差异性、不平衡性问题,统筹兼顾各级各类教育、各地教育和不同人群教育的均衡发展问题,进一步突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教育对外开放,以及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等工作重点;二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政策支撑体系,把教育“十二五”规划作为当前我省教育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来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重大项目的推进实施,切实开展好教育改革试点工作;三要统筹协调、分布推进,更加重视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更加重视国家关于教育经费投入的硬性要求,更加注重各类教育项目和资金的整合,更加注重教育筹资问题的研究,切实落实投入保障机制,探索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教育经费筹集机制、激励机制和分担机制。今年是落实教育“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要积极主动、真抓实干,切实做好教育各项工作,为实现教育“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编办、省地税局、省民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汇报相关情况。 记者 陈晓波 罗 霞 李沙青(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吴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