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吴英的罪与非罪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1年04月20日14:25

吴英与旁兹 

   吴英的巨额财富在媒体的追逐中如《画皮》中幻化成女子的狐妖一样,最终显现出本色。在本色集团大肆扩张疆域的过程中,与吴英相关的每一桩借贷,收益的因素被无限放大了,那就是高利率。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吴英借贷的利息是“7分利”,而普遍的民间借贷利息仅为2到3个点。警方起诉意见书显示,从2006年3月30日至2007年1月,吴英仅从义乌人林卫平处就吸收存款4.7441亿元,至案发时,归还本金0.9707亿元,支付利息累计0.5001亿元,尚欠3.7584亿元。

   吴英为什么能借到那么多钱,它承诺的高收益总是让债权人忘记了风险。在这点上,人们总是忘记历史。

  1917年5月底,35岁的旁兹还是美国波士顿一家公司的普通职员,每周薪水只有25美元。但是,1920年春夏之交,这个意大利人从初来美国时的一文不名,转眼间成为翻云覆雨的金融奇才。旁兹的“蹿富”路径是,告诉在波士顿的美国人,100美金,只要放在他那里,45天后,他就可以让这100美元变成150美金。如果到期后继续放在旁兹这里投资,一年后,就可以拿到2500美元,两年后,这100美金就会变成6500美金。当时的美国,哈佛大学校长每年的工资才6000美金。

   在这点上,吴英和旁兹是相似的,他们都许诺投资者以很高的回报。在吴英事件里,债权人决策的另外一个依据就是吴英赚钱的能力,即吴英的商业版图和本色集团的盈利能力。

   曾经的本色集团,一度开设了15家公司,涉及商贸、酒店、广告、婚庆等。而吴英的经营理念,则非常的炫目,比如本色车业有限公司免费洗车活动;布兰妮连锁洗衣店每天为前百名顾客免费洗衣等。吴英法庭上回答公诉方单单免费洗车一项投资多少的时候说,“1000万左右。”

   有一点需要在这里重申,任何一项投资和回报中间是有一个时间段的。吴英投资的大部分项目,因为是在初期,都是亏损的。按照吴英借贷时许诺的高红利,一般借贷1万元,每天要支付35元、45元、50元的利息。

   在这个环节,初期,当旁兹的第一批投资者来领取他们50%的利息的时候,他就用后来投资者的钱给他们。他对外宣称,他的高额利润来源于国际邮政代金券的买卖,当然,他没有用这些钱买邮政代金券。他的投资分为4种类型:能够赚钱的生意、房地产、给朋友发放没有抵押的贷款,最重要的是他试图控制一家或者多家银行。吴英和旁兹仍有相似之处,用借来的钱投资。对旁兹来说,显而易见的一点是,初期他用后面投资人的钱付前面投资人的利息;但对吴英来说,初期的项目都亏损,她如何还款。有知情人透露,艰难时,吴英也有用旁兹的方式渡过难关。

   回过头来再看,债权人是否借钱给他人,考虑的是信用因素。因为高额的地下借贷利息,初期良好的还息声誉,让吴英的名气在借贷市场一路飙升。盛时,甚至有人托关系,才能把钱借给吴英。对旁兹来说,亦是如此,在短短几个星期里捞到成百上千万美元。把吴英和旁兹放在一起比较,并不是为了证明吴英就是旁兹,而是想进一步说明,当人们对事情的认知脱离基本的常识时,看似伟大的故事往往以闹剧收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付吉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