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奥巴马能否续写政治奇迹?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1年04月20日14:49

奥巴马能否续写政治奇迹?

未来一年中,奥巴马的连任之路是否顺畅,除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人气之外,主要的还是经济问题和利比亚问题

特约撰稿  丁果

 

   权力是诱惑还是责任?

   这是一个从古到今让人类争论不休的问题。美国第一位非洲裔黑人总统奥巴马,也面临着如何回答这个问题的挑战。

   近日,奥巴马借助在位总统的优势,在宣布角逐总统的议题上率先亮牌,拔得头筹。奥巴马锁定的是习惯使用脸谱和推特的年轻一族,把他追逐总统大位的权力游戏,化为年轻人保卫改革的自发目标。

   “我的总统连任之路,从你们开始”,这样的诉求,既富有诗意,又深具鼓动性。因为奥巴马知道,他能否胜利连任,关键在年轻人的选票上。于是,他在宣布角逐后的一场演说中,跟学生拉近距离,透露他几年前还在偿还学生贷款,他今天的命运,就是学生们明天的希望。这个竞选策略,一开始得了个开门红,两万多个小额捐款,流入了他在政治发祥地芝加哥设立的竞选总部账户。作为在任总统,他根本不愁竞选经费,这些小额捐款,在他未来要筹措的,也是创纪录的10亿美元竞选经费中,只是一个小数字。但它代表的却是来自草根的选票,意义重大。

   奥巴马虽然拥有庞大的行政资源,但他面临的局面并不轻松。从内政而言,围绕着预算案的削减议题,政府竟然面临着罕见的停摆危机,他最引以为傲的医疗健保计划,也有可能随着预算案的最终大幅度削减而夭折。而奥巴马最头痛的失业率问题,在经济缓慢的复苏过程中,并没有出现“奇迹般”的提升。那句在他第一次选举时形成飓风般效应的口号“是的,我们行”,两年后听来,有点苍白无力。因此,如何点燃支持者的热情,尤其是年轻中间选民的热情,让他们相信奥巴马仍然是改革的推动者,而非白宫椭圆型办公室的权力既得利益者,仍然是带来梦想的人,而非抵挡不住权力诱惑的传统华盛顿政客,恐怕是打赢连任选战的前提。                 

   没有人怀疑,奥巴马是靠着尽快结束伊拉克战争的口号赢得两年前的选战。这个诉求也给他带来了颇具争议的诺贝尔和平奖。但是,目前僵持的利比亚局势,却有可能成为他角逐总统连任的“滑铁卢”。他决定军事干预利比亚,在北非和中东地区开辟了美国介入的第三个战场,不仅颠覆了他自己的“和平制造者”形象,也给他竭力推动的“灵巧外交”打上了休止符。

     问题更为严重的是,他的利比亚决策,在美国国内遭遇了三面不讨好的结果:国会质疑他越权,没有得到国会批准就推动“战争”,因此有议员扬言要弹劾他;而左翼的反战运动,则批评他违背初衷,由“和平总统”沦为“战争总统”;鹰派势力则抨击他优柔寡断,把事情做了一半就缩了回去,让法国和英国扮演了自由世界领袖的角色,美国则变成了配角。

     奥巴马在两年里提升的美国国际形象,又濒临下坠的危机。因此,如何让美国民众相信,奥巴马是一个可以把危机化为转机,把战争化为和平的领袖,是他竞选连任的另一个棘手任务。在奥巴马两年的任期中,他大刀阔斧进行了金融管理改革、医疗改革。这些改革堪称历史创新,但成效如何,仍然有待历史检验。如今,他宣布连任,在时机上具有两个有利点,一个是正告民主党党内蠢蠢欲动的政客,不要轻易出来挑战他,他争取连任的决心和信心是坚定的;二是让选民看到,共和党并没有众望所归的领袖。但不利的是,宣布竞选连任,等于告诉外界,未来两年的施政,以及人事变动,都是以选举为第一考量了。白宫决策的客观性和远见性,以及超党派性,都会大打折扣。                                       

   把奥巴马现在的所有指标,尤其是民意支持度,与当年克林顿和小布什竞选连任时比较,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民意如流水,现在断定奥巴马是否能连任,言之过早。未来一年中,奥巴马的连任之路是否顺畅,除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人气之外,主要的还是经济问题和利比亚问题。如果日本灾后重建起步迅速,给美国带来利多,如果卡扎菲能够自动下台,利比亚局势得以迅速稳定,那么奥巴马的胜算将大增。反之,则胜算难料。

  世人正拭目以待,一个创造了非洲裔当选美国总统历史的人,能否超越权力的诱惑,承担起对美国与世界的责任,续写政治神话。

(责任编辑:付吉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