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舟曲白龙江河道综合治理防洪主体工程正式完工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0日16:48

  新华网兰州4月20日电 (记者宋常青)武警水电部队第十一支队舟曲项目部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奋战,舟曲白龙江河道综合治理及防洪工程主体工程18日正式宣告完工。这比预定工期提前了12天时间。

  据介绍,白龙江舟曲城区段两岸堤防设施及河道在去年的泥石流地质灾害中受损严重,直接影响到当地今年的安全度汛。武警水电部队抢抓枯水季节施工黄金期,克服施工场地小、强度大、工期紧等诸多困难,加强施工组织管理,经过现场600多人、60多台(套)设备160多天昼夜连续施工,甘肃舟曲城区段白龙江防洪堤主体工程,比预定工期提前12天浇筑完成。

  城区段防洪工程是舟曲水利灾后重建的基础性工程,承担着防护白龙江两岸5万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防护任务。工程设防标准按照50年一遇洪水设计,相应洪峰流量为每秒1130立方米。

  武警水电部队第十一支队舟曲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施工过程中主要难题有三个方面:河道清淤和外运量大。河堤堆积物达10多米厚,近三分之一的清淤工作量是汛期水下清淤。从应急抢险到河堤主体工程建设,共淤积体水下开挖93万立方米,淤积体外运112万立方米。基坑排水量大。施工中面临江水和泉水双向入渗基坑的情况,主体工程浇筑期间,1.8公里的作业面上每天投入80多台水泵连续抽排基坑涌水。河堤基础开挖和混凝土浇筑量大。

  在圆满完成去年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应急抢险任务后,武警水电部队于去年9月初迅速就地转入舟曲灾后恢复重建。初步统计表明,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共开挖河堤基础3463米,开挖土石方34.2万立方米,新建混凝土堤防1582米,加固加高混凝土堤防1881米,浇筑混凝土7万立方米,高峰期日混凝土浇筑量达到1200立方米以上。这是继去年11月5日河道清淤提前55天完成后,舟曲白龙江河道综合治理及防洪工程实现的又一重大节点工期,同时宣告整个工程主体已经胜利完工,标志着舟曲县城区段防洪工程具备防洪度汛功能。

  据介绍,舟曲白龙江河道综合治理及防洪工程主体的提前完工,不仅将确保今年灾区安全度汛,而且为后续重建任务的陆续展开创造了有利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者:宋常青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