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亚免税店开门10分钟就限流 受限多血拼难尽兴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1年04月20日17:47
 ■ 在三亚免税品商店,化妆品柜台生意红火 图CFP
 ■ 在三亚免税品商店,化妆品柜台生意红火 图CFP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今起试行,不限国籍。本报记者上午到三亚实地采访——

  免税店开门营业10分钟就限流

  特派记者 曹刚

  从今天起,只要你年满18周岁,打算乘飞机离开海南岛,去我国境内任意城市,无论户籍或国籍,都能享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为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发展,国务院决定在海南省开展离岛免税政策试点。离岛免税政策核心在于将免税购物的适用对象由离境旅客调整为包括本国公民在内的离岛旅客。

  当然,首先你得去指定地点,目前海南只有一家——位于三亚市下洋田榆亚大道19号,鹿回头广场对面的三亚免税店。这里是全国第一个离岛免税定点商场。另一家在海口,选址待定,计划年内启动。

  化妆品专柜前排起长队

  三亚免税店2009年9月1日开张。“以前主要服务境外旅客,流量较小,春节最高峰,一天可达3000人次,店里不挤。”三亚免税店市场总监徐丽娜的回忆,也许将停留在过去。

  今天上午9时45分,距开门营业还有15分钟,免税店门前广场上便已聚集了数百人。开业近20个月,人气从未这么旺过。

  “店里第一天增加离岛免税购物,受益面大大增加,客人自然比较多。”三亚免税店副总经理滕锐有备而来,他介绍,店堂营业面积7000平方米,最高承受客流约每小时800人次,一旦超量,会实施限流措施。

  10时07分,启动仪式的主席台嘉宾正准备宣布离岛免税店开门,人潮开始阵阵涌动,等了几十分钟的顾客们似乎等不及最后的几十秒了。1分钟后开门,数百人从四面八方挤向同一扇玻璃门。为分流人潮,第二扇门迅速打开。

  10时18分,营业仅10分钟,店内广播响起:首次限流。“目前客流量较大,希望门外游客配合,耐心等待片刻。”此时的店堂里,已涌入数百人,一楼黄金地段的化妆品专柜前,排起了10多人的长队。

  略显混乱的局面,维持了5分钟,10时28分,限流结束。店门鲜有旅客进入,店内购物基本有序。“有些游客转移到了2楼,另一些因证件不足或航班没订离店,场内客流逐渐平衡了。”徐丽娜解释。

  2分钟办妥一张购物卡

  店堂入口醒目处,竖起多块指示牌,图文并茂地介绍购物及提货流程、各楼层品牌分布和离岛免税政策解读。购物前,先花点时间办购物卡。团队游客统一在前台办理,散客则分散到店内所有柜台。

  上午刚开门5分钟,就有中国国旅2个旅游团在前台迅速领取了一叠购物卡。滕锐介绍,这些旅行社和导游都提前多天预约,并提前告知所有游客的身份证号码和离岛航班信息,一进门就可领到购物卡,节约时间。另外,免税店还将根据预约情况,与导游协商,合理错峰安排团队游客到店,以免一窝蜂造成拥挤。

  散客也不必专门到指定地点办卡,可在任一柜台购物时办理。从上午操作进度看,办妥一张购物卡,约耗时2分钟。每张卡有一串独一无二的条形码,记录游客的身份证和航班等个人信息。

  “为了保证购物对象符合要求,办卡这一步必不可少。”滕锐解释,要想享受离岛免税,需满足最基本的两条要求:18周岁以上,离岛不离境。通过身份证、护照等证件验证年龄,离岛航班信息则能说明消费者去向。“必须提供离岛航班号,顾客有时记不清,可在店内辅助设备上查询。”

  正因为要确保消费者在离岛前提下享受政策,所以离岛免税实行“店内付款、机场提货”的新模式——在免税店付款购买,不带走货品;过机场安检后进入隔离区,凭购物凭证提取物品。“顾客一旦提供虚假航班信息,会直接影响提货,自己蒙受损失。”

  滕锐补充说,今天启动首日,办卡相对速度快些,“因为不必查询顾客历史记录,是否已超过限购次数、金额等。”

  受限多,“血拼”难尽兴

  店堂分两层,一楼以顶级奢侈品、香水化妆品、名表手饰为主,二楼除时尚名品外,还设有海南特产专卖区。迪奥、香奈儿、兰蔻、雅诗兰黛、资生堂,全球五大香水化妆品品牌一应俱全,古琦、蒂芙妮、豪雅、阿玛尼、真力时、万宝龙等国际顶级奢侈品牌首次进驻大陆免税市场,巴宝莉、胡戈·波士、杰尼亚、菲拉格慕、登喜路等世界顶级品牌比邻而居。

  置身名品海洋,北京游客张小梅有些应接不暇。她昨天看新闻,听说新政策启动,特地赶来“血拼”。逛了一圈却发现,头上还套着4重“紧箍咒”。

  ● 限品种 免税商品限定为进口品,包括首饰、工艺品、手表、香水、化妆品、笔、眼镜(含太阳镜)、丝巾、领带、毛织品、棉织品、服装服饰、鞋帽、皮带、箱包、小皮件、糖果、体育用品共18种。

  ● 限次 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享受2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享受1次。

  ● 限值 单价5000元以内(含5000元)的免税商品,每人每次累计购买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

  ● 限量 化妆品、服装、笔、糖果最多买5件;小皮件最多买4件;其他13种商品最多买2件。

  “不少奢侈品,单件就超过或接近5000元;化妆品相对便宜,5000元内可以多买点,但规定只能买5件,香水只能买2件。”张小梅有些不尽兴。

  名表要多加30%的税

  与张小梅同行的表弟刘韬更郁闷,他昨晚特地到免税店“打样”,看中一款标价3.2万元的名表。“比北京专卖店便宜了1.3万元,相当于7折,价钱很诱人。”他今天一早赶来,打算入手,却被告知要多加30%的税,算下来就是9600元。“优惠一下子缩水这么多,还是以后出境买更便宜的吧。”

  根据离岛免税政策规定,如果商品单价超过5000元,每人每次只可以购买1件,但应按完税价格全额缴纳行邮税。

  免税店多个专柜都明码标注了“行邮税税率”。烟酒、香水、化妆品为50%,但由于单价均不超过5000元,店内不涉及;万元以上的手表、高尔夫球具为30%;万元以下的手表、丝巾、领带、毛织品、棉织品、服装服饰、皮带、箱包、帽、小皮件为20%;首饰、工艺品、笔、眼镜、鞋、糖果、其他体育用品为10%。

  滕锐分析,购买单件5000元以上商品,虽免去进口综合税,但需增收行邮税,税后价格优势不明显,甚至可能略高于国内有税市场。“柜台会做提示,并尽可能收集市场价,供游客参考。”

  “如果我看中一块9000元的表,能不能和姐姐合买,每人算作5000元以下呢?”针对刘韬的提问,滕锐明确回答:“免税购物额度不能随人数叠加。”

  试行首日提供特快服务

  上海游客宫力峰原定昨天下午结束海南自由行回沪,临时改签到今天,就为凑这份免税“血拼”的热闹。一进店,他便担忧地问:“我的航班是今天下午2时20分,如果现在买,到机场来得及提货吗?”

  滕锐解释,为确保货品及时运抵机场,从三亚凤凰机场离岛至少提前6小时完成购买,从海口美兰机场离岛则需提前一天完成购买。“宫先生本来是肯定来不及的,但今天例外,一些游客专门推迟到今天离岛,店里会提供特快服务,尽量满足他们需求。”他说,“只要在11时前完成购买,航班在14时以后的,都能在机场提到货。”

  隔离区提货点超过300平方米,设在三亚凤凰机场国内出发大厅,共设36个提货窗口和4个服务窗口,比机场安检口约多3倍,能满足旺季需求。

  离岛免税启动首日,店内所有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使运输时间临时提速1倍,从6小时缩短到了3小时。

  宽敞明亮的店堂内,营业员统一身着黑色连衣裙配紫色腰带,耐心回答游客轮番提问。滕锐介绍,店内现有员工350多人,为迎接离岛免税试点,此前特地招聘了100多名新员工,历经3次培训、3次考试,今天自信上岗。 (本报三亚上午电)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