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韩晓平:油价上调致火电成本增加 电价面临调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20日18:36

  中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2011年,华东、华中部分省市出现了电力供应偏紧的情况。国家发改委日前也发布通知,预警今年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偏紧,预计夏季高峰期华东、华北、南方供需缺口较大。用电何时才能不荒?中央台记者对话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

  记者:韩老师,似乎往年盛夏才进入用电高峰,而今年的电荒却在4月来临呢?

  韩晓平:我们知道,每年的4月份从整个用电来说是个低谷期,由于很多厂需要检修,对于整个的用电也不是非常强烈,特别是空调也没有上来,气候的原因也会使得用电的负荷相对比较低。但是今年提前了,而且不仅是提前了,而且大幅度的增加。我们也知道,有些省像华东整个的需求增加了14.9%,江苏增加了超过了15%,用电负荷需求的增加是导致这次用电荒的主要原因。

  记者:其实我们也注意到,随着今年电力紧张期的提前到来,电价调整面临的压力更胜往年。行业人士担忧,为解决电价困局,新一轮煤价调整或将启动。您怎么看?

  韩晓平:电价确实是必须要调了,最近发改委也对各省煤电的价格做了一些调整,有的地方涨了2分6,但是这个上调的主要目的就是让发电厂能够保证安全的供电。因为确实现在存在一些发电厂不愿意发电了,因为他们现在越发越赔,发得越多赔得越多。

  但是,现在即便加一两分钱也是于事无补,因为煤价上涨的幅度非常之大。而煤价上涨主要的原因是由于运力的价格上涨,是由于油价上涨导致的,所以即便是煤电企业他们都涨价,或者少涨价,也不可能来弥补这个空缺。因为和去年相比的话,油价上涨的幅度已经是非常之大,差不多涨了一倍左右。一吨煤在山西、内蒙可能是300到400甚至500块钱这么一个范围,但是运到浙江的时候就变成了1300、1400甚至1500元,中间差不多有1000块钱是运费,而这个背后大量的就是油价上涨造成的成本增加。

  所以,现在来说即便调整小幅度调整电价,涨一分钱实际上对于整个的煤价来说,只能承受大概30到40块钱左右这么一个幅度,那么现在即便涨2分钱也不过50、60块,和电煤上涨的价格来说,它互相之间是不匹配的,所以现在看即便一些煤电企业上涨电价,但是也可能很难解决目前的问题。

  记者:其实“电荒”这个词不是今年才进入我们的视线,那么用电何时才能不荒呢,我国消灭电荒存在哪些困局?又如何解决呢?

  韩晓平:根本的问题就是我们这些年来在电力改革上的停顿和疑惑,所以导致了现在市场没有办法能够有效的配置资源。一方面使一些高耗能的产业盲目的发展,没有办法去控制它,另一方面使我们整个电力供应没有办法满足这样的高速增长的能源需求,所以就造成了今天的问题。

  我们知道市场配置资源是最重要的,各个省,以省为主体来进行这种跟电力公司,发电公司进行这种交易,这种交易就会有效的遏制他们盲目的上那些高耗能产业。如果抑制了高耗能的产业,使一些高耗能的产业根据市场资源来进行配置,一些高耗能产业搬出去,离开一些用电负荷太高的地方,到一些用电负荷相对较低的地方去,这样的话就可以有效的进行资源的配置,现在这种配置是没有的。

  由于我们国家的电力改革滞后,然后作为电力垄断,一张大网,所以在配置上对于任何企业来说没有意义。任何企业来做的话,可能电价都是这么多。另一边拼命上一些火电,现在我们对于火电来说已经不堪重负,尤其是大量的上火电厂,火电大量的煤炭在运输过程中又依赖于油。那么油的价格上涨,又使到厂煤价进一步的推升,使火电企业现在面临严重的亏损,所以这样一个链条就没有办法理顺它,所以导致今天这么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

  作者:车丽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