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月薪两千仍难觅佳音 我们需要的保姆在哪里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1日04:32
  连日来,家住省城的赵清娴女士为找保姆伤透了心。她告诉记者:我是在大营盘一个家政公司找的保姆,第一位来了不到十天,便说家中有事一走了之;第二位来了首先声称只负责看小孩,不管其他事;第三位则更让人气愤,由于中午家里管饭,她竟让我老母亲按她的口味去做饭。

  “我找的是育儿嫂,只上白班,钱要比普通保姆贵很多,虽然育儿嫂们坦言并没有经过培训,这也罢了,可是花钱也很难雇到,这是怎么了呢?”赵清娴不解地说。在长风街某家政公司,一位姓刘的保姆告诉记者,现在做保姆的40岁左右的人居多,因为找得人多,我们也自然挑剔了,不仅希望挣得多,也希望东家好相处。保姆与家政公司仅仅是一种挂名关系,公司提供不了更多保障,所以保姆做事也随意了很多。记者采访得知,目前,太原市家政服务业人员总体人数并不少,但保姆仅3000人左右。从工资水平来看,太原市保姆的基本工资已平均达到近2000元,即便如此,家政淘“保”仍非易事。

  对此,家政公司认为一方面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人认为做保姆低人一等;另一方面,虽然近些年工资看涨,但雇主和保姆之间的关系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令人欣慰的是,前不久,由省城42家家政公司组成的 “好家政”联盟宣告成立,这标志着家政服务有了民间标准。家政员工在求职时也需提供身份证明及担保人身份证明,并交纳建档费。

  针对家政行业普遍存在的制度缺失、保姆缺少等问题,太原市正在积极寻求破解之道。据悉,太原市目前正在整合现有家政资源,将努力打造集家政服务呼叫网络平台、家政服务人才交流与培训、家政服务连锁经营等为一体的行业龙头企业。

  本报记者范珉菲

  (编辑:张星秀)

  作者:范珉菲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