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地震后,我更平凡了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1日07:47
  图/文本报记者居杨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地震后更平凡了。”4月8日,当《法制日报》记者再次见到四川省汶川县公安局映秀镇派出所教导员马国林时,他依然重复着那句熟悉的话。然而,就是这个从没觉得自己做过什么大事的民警,却有着被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故事。

  去年8月13日22时,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4个小时前,马国林冒着大雨到磨子沟查看,发现原本清澈的山泉水突然变得浑浊,经验显示,这是发生泥石流的征兆。他随即和交警负责人商量,决定设置管制点,劝返进入汶川的车辆。随后,马国林带着民警驾车到映秀大道附近的工地,那里有几百名民工。他拿着话筒使劲地喊“快起床,洪水要来啦”!看见工地宿舍的灯光一盏一盏亮起,他又赶到另一个工地。就这样,他把镇上所有工地的民工都叫醒转移。

  都汶高速路口旁是一大片板房区,里面住着1000多人。板房区紧挨着山边,极易遭受滑坡威胁,马国林又挨家挨户敲门叫醒熟睡的人们,组织他们按照预备的路线转移。

  8月14日凌晨2点,刚把群众疏散完毕,洪水夹着巨石呼啸而出,岷江在几秒钟内被断成两截,形成高十几米的围堰,汹涌的江水冲破围堰,袭向刚修建好的映秀新城。巨浪将十几吨重的大货车、挖掘机等掀个底朝天,河水奔腾而下的巨大声音让人不寒而栗,人们都在庆幸被民警叫醒躲过了劫难。

  马国林不愿在采访中多提自己,这和地震后第三天,记者在映秀镇废墟中认识他时一样,那时的他头上、腰上、脚上都绑着绷带,肋骨断了两根,仍一瘸一拐地坚持执勤。当时的映秀镇道路被毁,通信中断,一度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派出所也被震成废墟,7名民警4死1伤。马国林想:只要有我们警察在,老百姓就会觉得安全。于是他咬着牙坚守了6天6夜,直到外援民警赶到,他才转移到成都,住了两个星期医院后就又一腐一拐地回到了映秀镇。

  三年来,马国林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几个春节都在岗位上度过。调解矛盾纠纷、执行警卫任务、防止火灾发生……马国林觉得,灾后重建“千根线”都穿到了派出所这“一根针”上,虽然忙碌紧张的疲惫感挥之不去,阴天下雨旧伤也会隐隐作痛,但马国林一如既往地微笑着说:“我目睹了映秀在灾难中毁灭,又在震后重生,虽然遇到许多困难,但生活依然会重新开始。”

  映秀新城重建工程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劳动纠纷多,及时化解矛盾,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是派出所的重要工作。图为马马国林在施工现场调解纠纷。

  2008年5月15日,马国林在映秀镇废墟中巡逻。 (资料图片)

  映秀镇上的老百姓都很熟悉马国林,见了面什么心里话都愿意说给他听。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