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森林火灾严防火烧连营 各地反馈林火同比增加两倍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1日08:22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记者韩乐悟森林火灾近期集中爆发,暴露出当前森林防火存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一些地方扑火伤亡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有所抬头,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今天召开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据介绍,进入3月下旬以来,全国卫星热点数和林火数急剧增加。4月1日至19日,国家林业局共监测到卫星热点1698个,各地反馈林火278起,同比分别增加1.2倍和两倍。当前全国春季森林防火正处在关键时期,北方地区春防进入攻坚阶段。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此间强调,要严防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严防出现火烧连营。要坚决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位,坚决把预警响应措施落实到位,完善预测预报、预警响应和火情监测三项机制,确保防范及时、应对得力。

  据介绍,森林火灾近期集中爆发,暴露出当前森林防火中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即责任落实、火源管理、部门协调、安全扑救和应急保障五个“不到位”。一些地区多年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灾,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突出,致使高火险变成了多火灾;一些地方逃避监管,生活用火和民俗用火随意,未经审批擅自开展生产或工程用火,加之野外玩火和人为纵火情况屡禁不止,森林火灾隐患十分突出;一些地方不重视森林防火知识培训、扑火实战演练和紧急避险常识的普及,扑火伤亡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有所抬头;一些地方林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专业扑火力量不足,扑火装备落后,难以适应高火险形势特别是扑救重特大森林火灾的需要。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