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户籍改革进城农村人口破170万 目标为338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1日01:35

  中新社重庆4月20日电 (记者 杜远)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强20日透露,截至本月10日,重庆全市共有1720076农村人口在户籍改革中转为城镇居民,日均7000余人。

  重庆是中国唯一的省级行政单位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其庞大的户籍改革计划涉及当地1000万农村人口,从2010年8月15日全面启动。其第一阶段目标是,在2011年内,实现当地338万农村人口转户进城,目前这一目标任务已实现时间过半、计划完成过半。

  重庆2010年启动大规模户籍改革前,其3200万人口中有着以百万计的农民工多年在城市工作,但在社会保障、医疗和子女就学等方面与城镇居民间存在差距。对于大多处于城市底层的农民工而言,城市户口能带来显而易见的好处。一个明显的例子是,雇主要按照工资基数20%的比例给城市户籍的雇员缴纳养老保险,对于没有城市户口的农民工,对应的比率则是12%。

  子女就学也是当地转户农民获得的改革“红利”之一。李全碧原是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荷花村的农民,尽管几年前就在重庆主城区购得住房,但受限于住房面积和文化程度,李全碧一家的户口无法转入城镇辖区,其上小学的儿子每年需缴纳1500元人民币的“赞助费”给学校。2010年8月,李全碧和家人的户口转入城镇,由此其子上学也减免了上述费用。

  徐强介绍,重庆的户籍改革已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全国先后有广东、天津、安徽等25个省市的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中国人民大学等15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赴重庆调研户籍改革。徐强说,重庆的户籍改革将有力促进当地的城乡一体化,进而促进解决相关的民生问题。完

  作者:杜远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