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洋局:中国近海海啸两分钟可预警 远海15分钟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21日03:46

  本报讯 (记者马力)国家海洋局昨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0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2010年中国海平面公报》。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于福江表示,我国建立的海啸预警机制,近海发生海啸,两分钟可发出预警;远海发生海啸,15分钟内可发出预警。

  远海海啸15分钟内预警

  于福江表示,在海啸预警方面,国家海洋局有专门负责海啸预警的部门,目前有10个工作人员在昼夜24小时值班,监视海啸情况,及时发出预警。同时,也有自主研发的海啸预报、传播时间的数值预报模型,通过26万亿次的大型计算机分析预报海啸。从此次日本海啸到达我国的时间和波高上看,计算预报准确。

  “如果近海发生的地震,两分钟内就可以发出预警。而远海发生的地震,可以在15分钟内发出预警。”于福江说,15分钟的预警时间已经足够,因为远海地震引起的海啸,如马尼拉海沟如果地震,引发海啸会在3小时到达我国沿海,日本地震海啸,到达我国台湾东部沿海是4个小时,到达我国大陆沿海则是七八个小时。

  此外,我国还在南海地区新建一套更先进的海啸预警系统,如果这一地区发生海啸,1分钟内就可以发出预警。

  我国沿海分为海啸四类地区

  于福江透露,日本海啸发生后,我国研究评估出海啸会到达的地区和被淹没地区,这被称为“海啸疏散图”,目前正在制订。

  按照影响程度从高到低,分为四类地区。台湾省东部沿海,是可能受海啸影响最严重地区;江苏省南部沿海到福建省北部沿海,珠江口地区,台湾省西部沿海地区,是可能较大影响地区;山东省南部沿海、福建省海峡西岸地区、广东省其他沿海地区、北部湾地区,是第三类地区;渤海湾周边地区、海南岛西部地区,是第四类地区。

  相关

  沿海大建高楼等催海平面上升快

  本报讯 (记者马力)国家海洋局昨天发布的公报显示,近30年来,我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2.6毫米/年,高于全球海平面1.7毫米/年的上升速率,海平面上升加剧了海洋灾害的发生。

  公报显示,2010年我国沿海海平面比常年高67毫米,与2009年海平面基本持平,渤海、黄海2月份海平面和南海10月份海平面均为近30年来同期最高值。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产品研发部主任刘克修表示,全球气候变暖是造成我国海平面上升的主因。此外,地下水开采、沿海地区大建高楼大厦等活动造成的地面沉降,也是造成海平面相对上升的重要因素。

  作者:马力

(责任编辑:UN0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