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图片频道 > 国内图片

昆明轮胎经销商惊曝出租车赚黑钱内幕(组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1年04月21日08:08
不少司机认为,轮胎的大小确实会影响计价器的准确率
出租车计价与轮胎大小有关,换轮胎成潜规则


  日前,一则“出租车计价与轮胎大小有关,换轮胎成潜规则”的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这对经常坐出租车的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消费欺诈。本报记者调查昆明出租车行业时,轮胎经销商和出租车司机对这样的伎俩并没否认,但称只是少数。

  而专门审核出租车计价器的云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交通计量科学研究所就此表示:出租车计价器跳得快与慢,由相应车型的传动比系数(K值)决定。而这一系数在新车检审时就已备案,只换轮胎不更改传动比系数只是徒劳。

  出租车司机:

  这种行为不道德

  出租车将大轮胎换成小轮胎,计价器就能跳得更快,是否真有这回事?记者接连几天采访了昆明的出租车司机。大多数司机认为,这种做法的确会对出租车计价器的准确率产生影响,但自己没试验过。

  刘女士开出租车多年,对换轮胎能让计价器“跳得更快”一说,她早已有所耳闻。“好像是计价器有一个感应塞装在轮胎上,车轮越小,转速越快,感应塞接收的信号也就越多,计价器自然也就跳得快。”

  吴师傅是名老“的哥”了。他说,这样的情况在几年前很常见,主要体现在老捷达出租车上,大多是更换出租车的两个前轮(驱动轮),一般都是将175轮胎(轮胎型号)更换成165轮胎。这些出租车更换轮胎的集中地大多在金星汽配城一带。但他们都说:“这种情况以前确实存在。现在昆明的出租车陆续更新换代,这种情况已很少了。但我们自己不会去这样做。其实,更换轮胎,差距也不是太大。”

  有的出租车司机却称,目前昆明仍有少数出租车还在采用这样的方式牟利。“平时我们开出租车等绿灯时,就发现同一种车型的出租车,车头会比自己的矮一小点,一看就是换上了小轮胎。”一名出租车司机说,更换轮胎也只是营运时才会做,到检定站时,还得将以前的轮胎换回来,不然一经检定就能看出来,还会被罚款。对更换轮胎牟利的行为,不少司机嗤之以鼻。“这种行为不道德。这样的人就应该被逐出出租车行业。”

  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出租车的轮胎都比较正常。目前,昆明的出租车大概有3种车型,其中以捷达车为主,桑塔纳、富康车随着年限到期逐步更换,已越来越少。3种车型的轮胎相应为185/60R14、195/60R14、165/60R14或185/60R14。这样的轮胎型号与出厂一致,并没有进行更换。

  追踪报道:

  专家称出租车计价器跳动由K值决定 只换轮胎没有用



  轮胎经销店技术员:

  换轮胎的出租车是主要客户

  既然出租车司机反映更换轮胎的情况确实存在,还指出出租车汽修的集中地,日前,记者来到金星汽配城调查,确实发现此地集中了不少出租车在维修。而有的出租车正在更换轮胎,但商家并没明确就是将轮胎以大换小。问及换轮胎一事,司机们有些很愤怒。“说些哪样?!换了轮胎还能正常跑啊?!不可能换成小轮胎。”

  但问及金星汽配城外街边的一家轮胎经销商,是否可以更换出租车轮胎时,技术员立马问:“是不是想把大轮胎换成小轮胎?”说明来意后,技术员表示,无论是过去的老式桑塔纳出租车还是现在更新的捷达,都存在轮胎以大换小的情况,他们的客户也是以出租车为主。为此,技术员还专门提供了一份“的霸”的轮胎宣传资料现场讲解。

  技术员说,目前昆明的捷达出租车出厂时的原始轮胎型号为185/60R14[185即轮胎宽度,60即胎面距钢圈的距离(扁平率),14即钢圈直径]。前来换轮胎的出租车司机大多选择将185/60R14轮胎换成175/65R14或165/65R14轮胎。这几种轮胎的钢圈直径相同,通过技术处理,几种轮胎都可以互换。

  随后,在这家轮胎经销店,技术员找出以上3种型号的轮胎分别测量。结果显示,185、175、165三种型号轮胎的宽度分别约为17.5厘米、16.5厘米、15.5厘米,胎面距钢圈的距离分别为12.5厘米、11.5厘米、10.5厘米。“如果将185轮胎换成175或165轮胎,轮胎宽度减小,受到的相应阻力也就越小,不仅省油还跑得更快。”

  这名技术员还打了个比方,185轮胎是出厂原配轮胎,其车速与路码表上显示的数字一致。但如果换成175或165轮胎,路码表上显示的时速为100公里,车的实际时速就已达110至115公里。“车跑得越快,计价器也就跳得越快。”

  当然,这名技术员并不知道计价器与车速快慢之间的换算及原理,这样的推理几乎来自于他对汽车性能的熟悉。他还说,出租车换一个轮胎的成本在270元左右。在金星汽配城,米其林轮胎经销商称,出租车一般都选择中低端轮胎经销商,因此,市场内的高端轮胎经销商并没为出租车更换过轮胎。

  如果按网上流传的消息计算,出租车更换小轮胎每5公里可以多收5角钱,按一辆出租每天的行驶里程为200公里计算,只需一个月,司机就能靠更换轮胎多收的钱补贴换两个轮胎的成本。而一个轮胎的使用时间大概为1年,其余11个月每月还能多赚数百元。但事实是否如此,记者还将继续求证。

  汽修协会:

  换轮胎属违规改装

  昆明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杨四田就此事表示,目前他们并未从汽修行业了解到此事,但这样的行为属违规改装汽车。出租车通过改装牟利,不仅违规,还涉嫌消费欺诈。

  杨四田介绍,更换汽车原配零部件的行为不仅不符合《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还不科学。任何汽车出厂前都经过严格试验,包括车速、路面、弯道、汽车性能等,这些试验都与轮胎有密切关系。这种更换轮胎的行为并不同于汽车维修,而是改装。维修是指恢复有故障的零部件的原有性能,改装则是更换原有零部件。改装的汽车若要投入使用,按规定必须进行相应的安全试验。如果因用途改变而改装车辆,那就不是当地相关部门可以审核批准的了,而是要报经交通运输部及公安部联合批准。而且,同样需要鉴定及安全试验,但这样的试验几乎是个人无法做到的。



  理论推算

  185/60R14轮胎:跑1000米转551圈

  155/60R14轮胎:跑1000米转588圈

  车费增加4分钱/公里

  杨四田还现场根据轮胎直径换算公式,测算了两种轮胎更换带来的影响。

  轮胎直径计算公式:钢圈直径×2.54(英寸换算成厘米的系数)+胎宽×扁平率×2(一个轮胎存在两个扁平率)。以185/60R14轮胎为例,其直径为14×2.54+18.5×0.6×2=57.76,其转速为1000米/57.76(厘米)×3.142(圆周率)=551转,即185/60R14轮胎每行驶1000米,轮胎要转551圈。若换成155/60R14轮胎,该型号轮胎的直径沿用以上公式计算得出结果为54.16厘米,其转速为1000米/54.16(厘米)×3.142=588转,即轮胎一公里约转588圈。也就是说,155/60R14轮胎每公里同样的速度,要比185/60R14轮胎多转37圈,以小轮胎的周长计算,即路码表上将多显示出63米左右,按昆明出租车的价格标准1.8元/公里,即每公里更换为155/60R14轮胎的出租车,费用将增加约4分钱。(以上数据都根据四舍五入法得出结论)

  照此看来,大轮胎换成小轮胎,确实可以牟取一定利益。虽然每公里只有约4分钱额外收益,但每辆出租车在使用年限内最高可以跑80万公里左右。照此计算,80万公里×0.04元=3.2万元。除去更换轮胎的成本每年约600元,8年使用期内更换轮胎的成本在4800元左右。这样算来,如果将大轮胎换成小轮胎,在出租车的使用年限内,便可以多赚2.72万元。

  当然,杨四田也强调,这只是根据理论推算的结果。但可以看出,因轮胎不同,确实会对计价器产生一定影响。至于出租车计价器与车速存在怎样的关系,又是哪些因素影响计价器准确性,记者将继续求证。(记者刘先兵/文 张韩/图)

  作者:刘先兵 张韩 图 (来源:昆明信息港-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UN024)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