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亚离岛免税店营业首日 顾客盈门几度限流(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21日08:32

  中广网三亚4月21日消息(记者周义 朱永)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1日)是三亚离岛免税店运行的第二天。潮水一般的人流、光鲜亮丽的商品、焦急等待的眼神构成了记者对免税店的最直观印象。

海南省三亚离岛免税店运行首日人潮涌动(图片来源:中新网)


  “尊敬的顾客朋友,由于顾客人多,请您耐心排队。”对于三亚离岛免税店的顾客来说,这句话再熟悉不过。

  按照原计划,20日上午10点,免税店正式开门营业,然而,免税店的大门两侧10点前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足有上千人,还有人不断的加入到队伍中来,10点10分左右,离岛免税店的大门方才打开。一直到了11点30分左右,甚至采取了好几次限流的措施。

  记者发现,各个收银台都挤满了焦急等待办理购物卡和交付货款的人群,有些品牌店在店内和店外同时排起了长龙,有些柜台只有两三个售货员,显然难以照顾到每一个顾客。

  顾客或者排着队焦急等待交钱,或者人来人往、不停向售货员咨询问题,售货员显得难以应付。香水化妆区里满是挑选商品的顾客,而gucci品牌店排的队是免税店里最长的。

  记者来到伯爵手表专柜,这里相对来说顾客比较少,但也不时有顾客频频光顾。记者看到一个年轻的售货员正在柜台外等待顾客光顾。

  记者:营业第一天你的感受是什么?

  售货员:有些小紧张,因为人很多啊,我要招呼客人了。

  在香奈尔专柜,记者看到一位年轻的女士正在挑选香水,她对记者说,香奈尔淡雅的风格是她所喜欢的。

  记者:你的航班是几点?

  消费者:我早着呢。我来了几天了。

  记者:价格你怎么看?

  消费者:价格肯定比其他市场便宜,便宜20%到30%吧。

  有两名来自广州的旅客各自手里拿着挑选好的4、5盒化妆品和香水。

  记者:晚上几点的航班?

  旅客:晚上十点

  记者:来得及吧?

  旅客:来得及,飞到广州

  记者:价格和广州比较便宜么?

  旅客便宜,免税了么,广州那边1400,这边才800多。

  记者又在卡地亚柜台遇到了一对来自东北的夫妇。

  记者:价格怎么样?

  顾客:17万多那块表,你搁他这买,得交22万多.家里那边才卖21万,你比回家买还要多花一万块钱,你是哪人?

  记者:我是北京的。

  顾客:北京王府井的卡地亚卖21万多.明白没?

    中免集团三亚免税店副总经理腾锐说,昨天出现了顾客高流量的情况以后,免税店的IT系统紧急启动了预案,把香水化妆区和手表区的pose系统临时打通,今天可能继续将流程做相应的改进。他还说,从昨天的交易量来看,5000元以下的商品交易量比较大,5000元以上商品的交易量只占整个交易量的10%左右,并不高,这明显受到免税金额上限5000元的影响,因为如果购买的单个商品价格超过5000元,就要征收10%、20%、30%或者50%不等的行邮税。

  腾锐:这实际上是和我们国家个人进境物品的限额是保持一致的,也就是说个人进境物品当你超过5000以后,也是应该主动纳税的。现在是试点,我们在研究韩国和日本离岛免税政策的时候,发现它们每两年左右都会做出调整和提高。

  一对年轻夫妻正在排队等待交钱,他们的脸上显出焦急的表情。

  记者:你觉得免税店好在那里,需要在哪些地方改进?

  顾客:好的地方就是比普通市场要便宜,可是人实在是太多了,秩序有点乱,像我们排了一个多小时了,还没结帐呢,要是航班比较急的话,肯定是来不及的。可能跟今天是第一天有关系,但是秩序太乱,人太多,购物环境差一点,其他也没什么。

  根据三亚免税店的设计规模和服务人员的配置,可以同时接待800到1000人,顾客在交付货款时分区域缴纳现金或者在分区的柜台上刷pose机付款,但今天涌进的人潮使三亚免税店方面始料未及.因此三亚免税店临时做出调整顿,把手表区和香水化妆区的付款柜台临时打通。

  三亚离岛免税店的运营在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的背景下显得格外重要,而海南省也在谋划海口离岛免税店的试点运营。

  海南省副省长谭力:我们要开更多的店,我们在海口也在积极实施,海口的店也会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开业。

  记者了解到,上海浦东、浙江舟山也有意争取相关购物免税退税的试点。此外,国内有不少旅行社开始筹划“五一”小长假组织旅游团到海南“度假购物游”,免税购物成为近期海南旅游市场最具吸引力的亮点和卖点。

  作者:周义 朱永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