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油价上涨 业界预计山西五一自驾游将减少(图)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2011年04月21日10:03
油价上涨“五一”自驾游或降温
油价上涨“五一”自驾游或降温


  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4月7日零时起提高成品油价格,汽油每吨提高500元,柴油每吨提高400元。笔者近日走访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油价上涨导致出游成本增加,旅行社方面也相应作出了调整旅游价格的计划;受油价上涨影响的还有自驾游,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五一”假期自驾游或将降温。

  旅行社团队出游小幅涨价

  车队与旅行社之间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油价上调,旅游团的成本也随之增加。笔者了解到,目前省内游的热门线路都有小幅涨价。“油价升,交通成本一定增加,尤其对省内游,影响相对较大。不过,现阶段而言,增加的成本,分摊到每个游客的身上并不多,旅游价格总体看来只是小幅上涨。”某旅行社负责人说。

  旅游业界人士表示,油价上涨有可能还会催生出一些新的出游方式,比如半自驾游,即自驾+租车的方式出游,或自驾+乘车出游,或拼车出游等。

  自驾车友考虑出游跟团

  油价的再次上调,对不少经济型车主的出行方式产生了影响,在高企的油价面前,采取“弃车跟团”出游的人群越来越多。一位自驾游爱好者何先生向笔者表示,他开的是一部经济型小轿车,平时周末或小长假都喜欢一家人自驾前往省内或邻近的省市游玩,但今年以来油价的不断上涨让他们的出行成本大幅提高,甚至比跟旅行团出游的花费还要多,因此他考虑到旅行社报名,在接下来的“五一”假期跟旅行团外出旅行。

  相关旅游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油价上涨后,一部分原本计划“五一”自驾出游的市民将对原先的旅游计划进行调整,可能会改为跟团游或者改乘火车、大巴前往旅游目的地。

  该调查显示,计划“五一”自驾出游的基本是以家庭为单位,大多选择一两天的周边短线游。因此油价的上涨,并未给大多数自驾游线路的预订和出游造成太大的影响,自驾游依旧是短途游的热门方式之一。但油价上涨还是对部分市民心理上产生了一定影响,“本来自驾出游成本就不低,主要是自己开车图方便。油价这么一涨,索性乘大巴算了,省钱又环保。”原定“五一”自驾旅游的吴先生表示。

  途牛旅游网度假产品部总监魏斌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油价上涨对旅游市场最大的影响是机票价格的变化。多家航空公司已经宣布上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导致“五一”期间及后期部分旅游线路成本有所上升。旅游业内人士指出,燃油附加费对航空公司客运量的影响具有季节性,一般来说,旺季影响较小,而淡季影响较大。4月份是传统的旅游淡季,如果高油价、旅游需求增速不足的负面情绪扩张,短期内将对航空公司造成一定影响。

  市民觉得拼车出游更划算

  面对上涨的油价,往日花钱爽快的年轻人也不得不开始注意油费的开销。“8个人两台车,绰绰有余,油费大家分摊,车子轮流开,四家人觉得比较好。”在某温泉景点外,游客廖女士告诉笔者,他们一行8人由4个家庭组成,是住一个小区的年轻朋友,“大家都还没孩子。以往两年,每逢中长假期,都是4辆车一起出动,自驾游到周边城市。4辆车到处玩,搞车队,别提有多拉风。”不过最近油价涨得快,小年轻们不得不精打细算过日子,“五一我们几个女的都想去海边,到最近的海边也不算太远,但来回也是几小时车程。干吗不拼车?省点油钱?少开两辆车,加上过桥过路费停车费,至少节约两三百块。”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廖女士这群人,其实是标准的“80后”。年纪最小的吴小姐跟笔者抱怨说:“出发前一天,我们8人团算了一下,真是不算不知道。短短两年多,油耗费用都涨了两成多了,加上停车费等各项税费,每年每辆车要多掏两三千块钱。”采访结束前,小年轻们禁不住感慨:“车子买了不能不开,既然没法子开源,就只好想办法节流!”

  记者 蔡莉莉(来源:三晋都市报)

(责任编辑:朱一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