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站草坪管理遇钓鱼执法 专罚踩草坪外地人

来源:北方网
2011年04月21日10:14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涯论坛一则反映天津站执法人员“钓鱼执法”的帖子称,天津站广场执法人员对准备穿越草坪的人不加阻拦,而是在广场草坪一侧蹲点,拦下罚款,而且是有选择地罚款,专罚那些外地来津人员。针对该事件,山东新闻网还采访了天津市河东区城管第三大队,并发表了文章,不少网站转载。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网友

  有人从草坪上走

  保安就拦下罚款

  天涯论坛上,网友“淡淡扯淡”称,几天前,五六个城管和四五个保安,在天津站广场草坪一侧蹲点,只要有人从草坪上走就拦下罚款,一人20元。该网友觉得,乱踩草坪是不对,但执法人员在草坪已成为一条小路的地方堵着,如果有人准备走,他们看着不拦,“只要你上去后,立马拿下!”并且,执法人员有选择地罚款,本地人不罚,专找外地来津人员罚款,15分钟左右,罚了不下15人。网友“淡淡扯淡”还上传了一段1分钟左右的视频和数张照片作为证明。

  截至昨晚6时,已有7730人点击该帖,84人回复。针对管理人员这种行为是否是“钓鱼”执法,网友们展开了激烈讨论。“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秩序意识有待加强,有好好的路不走,穿草坪为什么呢?”网友“啊梓”认为不是钓鱼执法。

  现场

  草坪践踏成小路

  坑坑洼洼没绿色

  昨日下午,记者在天津站广场看到,半分钟内,五六人从草坪穿过,有人索性躺在草坪上。10平方米的草坪之间有三四块地光秃着,被走出一条明显的小路。坑坑洼洼的黄土裸露着,一点绿色都没有。

  草坪周围,两辆写着“行政执法”字样的车在巡逻,记者询问其中一辆车的工作人员:“草坪上这么多人走来走去,你们管不管?怎样管?罚款吗?”这位工作人员说:“罚款。”“罚款依据是什么?”“这个根据程度而定,想了解具体情况,你可以去站前办公室问。”

  劝阻为主一视同仁 象征性罚款最多50元

  天津站站区办否认“钓鱼”

  天津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对践踏站前绿地者的罚款是由环境管理科执法队执行的。天津站前的草坪面积很大,又是敞开式管理,草坪周围不允许设置护栏,虽在天津站广场几个重点地区设置专人看护,但绿地被践踏现象仍比较严重。“以前一直是教育为主,这次对部分人采取罚款的方式,是希望大家能更好地保护绿地。”

  关于罚款依据,这位负责人表示:“《天津市绿化管理条例》规定,损坏草坪、花坛、绿篱及雕塑、园林小品等绿化设施的行为,可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城市管理规定》也规定严禁违法占压、破坏园林绿地,违反规定的,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责令改正、恢复原状,并处2000元罚款。”该负责人称,目前最多罚款50元,只是象征性地罚款,旨在让大家不再践踏绿地。

  对于网友说的执法人员“钓鱼”执法,这位负责人表示不可能。“见到旅客试图践踏绿地,我们的执法人员会主动上前劝阻,但火车站过往的人太多,我们不可能去劝阻每个人。”负责人也驳斥了“15分钟罚款15人”的说法,“即便真的是15分钟内发现了15人穿越草坪,并不代表每个人都被处以罚款,对很多人只是劝导。”

  对于只对外地人践踏草坪罚款,不罚本地人的说法,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违章行为,我们是一视同仁的。罚款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让每个人都能爱护绿地。今后的绿地管理仍将坚持以教育为主。不再有人践踏绿地了,也就用不着罚款了。”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