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对外援助超过2500亿元 其中无偿援助千亿元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22日03:36

  中国对外援助超2500亿元

  其中无偿援助千亿元;援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的对外援助政策、资金、方式、分布、管理以及援外国际合作。这是国新办首次就中国的对外援助发表白皮书。

  中国对外援助政策的基本内容是:坚持帮助受援国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坚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坚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达2562.9亿元人民币,其中无偿援助1062亿元,无息贷款765.4亿元,优惠贷款735.5亿元。

  中国对外援助主要有8种方式:成套项目、一般物资、技术合作、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援外医疗队、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援外志愿者和债务减免。

  援助内容

  债务减免 免穷国债务255亿

  白皮书指出,截至2009年底,中国与50个国家签署免债议定书,免除到期债务金额200多亿元人民币。

  白皮书说,债务减免是指中国免除部分发展中国家对华到期政府债务。对于受援国对华政府债务,中国政府从不施加还款压力。

  为进一步减轻经济困难国家的债务负担,中国政府先后6次宣布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

  白皮书指出,截至2009年底,中国与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加勒比和大洋洲50个国家签署免债议定书,免除到期债务380笔,金额达255.8亿元人民币。

  援助对象 八成援助给亚非

  白皮书指出,亚洲和非洲作为贫困人口最多的两个地区,接受了中国80%左右的援助。

  白皮书说,中国对外援助的主要对象是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受援国涉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大洋洲和东欧等地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其中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低收入国家的援助比重始终保持在2/3左右。

  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向161个国家以及30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提供了援助,经常性接受中国援助的发展中国家有123个,其中亚洲30个、非洲51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18个、大洋洲12个、东欧12个。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