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司机异地违章5年后挨罚 因违章信息全国不联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22日04:21
郝先生的三张罚单。记者海国 摄
  图为湖南到广东的高速上的小塘收费站。记者海国 摄

  因为违章信息全国不联网 一司机在返穗途中被湖南交警拦下才知曾异地违章

  文/本报记者欧阳晨

  时值清明,临近五一,大量的广州人纷纷前往周边的省份踏青探友。其中,邻近的湖南是不少市民的首选。不过,就在这样的时节,却有市民郝先生向记者报料称,其在沿京珠高速从湖南返回广州时,却在湖南境内的最后一个高速收费站遇到了“隐形路障”。当地的交警部门在卡口处声称其驾驶的车辆,在2006年至2009年期间,总计有三宗超速违章,并直接拿着他的驾驶证要求现场缴费。没有看到违章视频、处罚决定书上同样没有交警签名、同期返回的车辆大量拥挤缴费,这一切让郝先生心中总不是滋味。

  疑问:处罚书怎么无交警签名?

  郝先生称,清明时节,他因事前往湖南。返回时,则是车辆集中返穗的日子。就在他刚驶出京珠高速湖南省境内的最后一个收费站小塘收费站时,却被一名湖南交警拦住。在要求他出示了驾驶证、行驶证后,这名交警对郝先生说,他所驾驶的车辆违章了。拿着两证,交警要求郝先生一起前往路旁的一个简易办公室。在此处,大约十余名卡车司机及小车司机,正在等待接受处罚。在上交两证后,交警当即打出了郝先生所驾车辆的违章记录总计有三单,最早的一单是在2006年10月,另外两单则分别是2009年1月和3月。并随后要求郝先生现场排队缴费,消除这一违章记录。郝先生说,他感觉在处理过程还有许多难以解释的疑问。

  被罚市民有三大疑问

  他说,第一个说不过去的,是所有的违章,他都毫不知情。第二个疑问则是证据。当时他曾要求执勤交警出示违章的视频记录。但得到的回答是如果想看,可以回到一百多公里外的郴州去查。第三个,则是签名。郝先生说,三张处罚决定书都只盖有“湖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管理支队”的印章,执勤交警却并没有按照规定,在处罚决定书上签名或者盖章。

  回应:司机违章有视频为证

  郝先生出示的证据确凿无疑,但其提出的疑问又是否属实呢?上周,记者特地赶到了小塘收费站,并在驶出收费站后见到了郝先生所称的交警临时卡口一间简易搭建的木屋。

  不过,从下午2时30分,一直等到3时30分过后,记者并没有在此处见到任何一名交警。当然,办公室内开着的饮水机以及通电的网络设备、电脑等等,都显示此处是有人工作的。

  记者又联系上了负责小塘检查站的耒宜大队相关负责同志,并将郝先生的疑问转达。到上周五,有归属于该大队的交警联系上记者,并表示,郝先生当日的处罚决定书是他开具的。这名交警解释说,小塘收费站的执勤岗位,是严格按照湖南省公安厅的要求,以省级卡口为依托所设立的,并不存在所谓创收的问题。而所有的违章记录,也都是有视频或者图片为证的。至于当时没有向郝先生提供相关的视频或者图片,则是因为当地交警部门此前更换了内部查询系统。郝先生的违章图片或者视频,却存放在旧系统当中。而稍后,他也从旧系统中找到了郝先生三单违章的截图提供给记者。

  他说,处罚单上没有民警签名或者盖章,的确是他工作的疏忽,因为当时他忘记带上自己的印章,对此,他也希望记者转达他的道歉。而对记者前往检查站,却未曾见到交警一事,他也同时解释说,是由于当时单位的车辆出了问题所致。平常,他们至少都有两名交警会在现场。也并不存在节假日突击检查的情况。

  不过,对于这样的说法,郝先生等市民依然表示了担忧。

  症结:异地违章信息全国不联网

  就郝先生的疑问,记者同样也询问了广州市及花都区的一些老交警。一名广州的老交警告诉记者,其实在广州,也有类似这样的做法,比如,发现十次违章以上的车辆,会要求扣车等等。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还在于全国的车辆以及驾驶员信息虽然已经联网,但交通违章等信息却并没有全国联网。这样一来,车辆即使在异地违章,也不会影响在本地的年检。并进一步造成车辆在异地频繁违章的现象。

  花都交警大队的黄警官则说,全国交通违章信息不联网,必然会造成异地车辆不接受处理的情况。但反过来看,不联网,也给异地车辆处理违章造成了很多不便。比如说,广东车在湖南违章了,但要消除违章,在广东却消除不了,必须跑回湖南去交罚款。假如存在质疑,提出要行政复议,那就更麻烦了。这也是为什么类似的问题,往往会在群众中引发争议的原因。

  车辆违章信息为什么无法实现联网呢?记者了解到,这与交通罚款收归本地财政有很大关系。有交警系统的同志就表示,车辆违章是实行属地管辖的,由此出现的交通罚款,在财政上则属于计划外财政收入,是由当地财政部门收取的。这笔钱,联网之后怎么办,一直存在争议。

  一方面是各地交警部门在节假日严查违章;另一方面,却是全国交通违法信息依然无法联网,使得异地违章本地处理的便民措施一直无法实施。有市民就表示,交警部门的职能,原本就是保证道路的平安畅通。但现在这样的情况,实在令人质疑。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