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土鸡蛋”充斥市场 专家告诫不必迷信“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2日12:43

  中新网郑州4月22日电 (记者 门杰丹)柴鸡蛋、草鸡蛋、笨鸡蛋、农家蛋……在郑州市场上,除了普通的鲜鸡蛋外,打着“乡土牌”的鸡蛋也是品种繁多。郑州市畜牧局有关人士表示,实际上很多都是贴着“土”字的冒牌货。土鸡蛋和一般的鲜鸡蛋并没有太大区别,甚至有些杂交鸡种因为在饲料里面添加了锌、铁等微量元素,鸡蛋可能对人体更有帮助。

  连日来,记者在郑州市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以及小区、医院门口的一些小商店,都看到有“土鸡蛋”销售。有散装的,有精装的,名称五花八门。散装的价格一般是每斤8元左右,精装的一般按数量计算,如包装60枚的,价格从65元到80多元不等,比普通鸡蛋价格贵了一倍。这些“土鸡蛋”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标有“绿色、营养、健康”。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众多的“乡土牌”鸡蛋,许多市民表示,他们购买时主要是看外包装和商家的介绍,并不知道该如何识别真伪。甚至有些连商家也说不清楚,比如,有一种表皮白色、个大、贴着“低醇高硒”标签的鸡蛋,有的卖家说是营养蛋,不是土鸡蛋,而有的卖家则一口咬定这就是土鸡蛋。由此可见,“土鸡蛋”识别的困难和混乱。

  更有意思的是,在朝阳小区门口,记者看到有个人用旧式的提篮,装满鸡蛋,打着家养柴鸡蛋的旗号,蹲在小区门口卖。看上去颇像普通农家卖柴鸡蛋的摸样,但就在居民上前购买时,这个卖家从口袋里掏出一打名片,说可以随时送货上门,数量也没限制。

  “一个普通农家怎么会有那么多柴鸡蛋?再说这些鸡蛋个头一个照一个,怎么会那么均匀?”居民冯大妈满脸的质疑,她说是真是假,没法确认,现在有些商家利欲熏心,不惜弄虚作假,哪还有诚信?!

  “冒牌土鸡蛋,外行人看上去与普通鸡蛋没有两样,但内行人一眼就能认出来,而且这些冒牌土鸡蛋的价格相对较低。”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这些土鸡蛋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行业标准,市民选购如同雾里看花。

  “市场上销售的品牌鸡蛋,很多都不能称为"土鸡蛋",除非在农村挨家挨户向农民收购来的,但量非常少,且基本由农户自己或被其亲戚消化了。”郑州市畜牧局有关人士说,严格意义上的“土鸡”饲养方式应该是双脚着地式的散养,但在现如今规模化养殖的情况下,这一点很难做到。

  据了解,目前并没有“土鸡”和“土鸡蛋”的国家标准,获得国家认可的仅有有机鸡蛋、绿色鸡蛋和无公害鸡蛋三类。所以所谓的土鸡养殖场一般是用圈养的方式,是让蛋鸡在一定的区域内活动,但还是必须喂饲料。

  对此,有关营养专家认为,市民在选购鸡蛋时,不要一味地追求“土”,有些人体内并不缺少土鸡蛋中所含的微量元素。再说了,散养鸡与喂饲料的鸡所下的蛋相比,不少成分没有明显差异。土鸡蛋并不是“更营养”的代名词,它和普通鸡蛋的不同更多体现在口感上。土鸡蛋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非常适合做煮鸡蛋和煎蛋,简单的烹调方法能将它优良的口感完全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UN99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