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李玫瑾:解读药家鑫“弹钢琴杀人法”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1年04月22日13:49

  犯罪心理学有什么用

  李玫瑾告诉记者,犯罪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与事实犯罪有关的心理问题,包括与犯罪有关的意识、认识、情绪、行为,还有人格等问题的学科,这门学科重点研究“人为什么犯罪”。对这一问题的解答,可以让我们发现预防犯罪的关键环节和途径。

  “其实许多犯罪人在他不犯罪的时候,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状态没有什么差别,甚至他在犯罪后,许多熟悉他的人仍然不能理解,他的犯罪行为与他平时的表现差别很大。我在面对他们时,也有这种感觉,他就是我们走在街上的某个人,我们生活中的某个人,因此,我与他们谈话时都将他们视为正常人或普通人,我认为他们在某一时刻很可恨,但在另一些时候也有人性,所以,我与嫌疑人面对面时,从不会将他们视为魔鬼,我认为,只有将他们视为人,尊重他们,才能和他们一起审视其内心邪恶的一面。我们的法律是处罚他具体的犯罪行为,而我们要研究一个人时,就不能仅从一次或几次行为来评价他,否则,我研究的犯罪人就是不完整的人。”

  李玫瑾认为,犯罪心理学的研究有几个作用:第一,预防犯罪。“这一角度是在我明白犯罪原因之后去做的一项社会工作,因为我发现,所有人的心理问题都和他的早年经历有关,也就是跟家庭和教育有关。性格决定命运,所以我每年都去一些城市开市民大讲堂的讲座,通过实际案例告诉家长应该怎么去教育孩子。”

  第二,它也能协助侦查,抓捕犯罪嫌疑人。李玫瑾讲了一起凶杀案,一个犯罪人将女性杀害并碎尸,警察在路边发现了装尸体的箱子,尸体上女性器官被挖掉了,尤其是两个乳房,“法医告诉我,这是一刀下来的,普通人用一刀旋一圆是不容易做到的,通常要停顿,两至三刀才能完成。刑警问我:这是变态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医生?屠夫?还是厨师?我说是厨师,因为医生极少有这样的手法,屠夫是砍的手法更多,只有厨师会这种刀法……这个分析跟我现在分析药家鑫扎了8刀的连续手法同理。后来那个案件告破,果然是一个当过厨师的人干的。”

  第三个作用,是让公众知道犯罪心理是怎么回事,使一个案件的社会意义最大化。“我希望大家能反思一下,怎么会出了药家鑫,怎样才能不产生第二个药家鑫。我在药家鑫的心理问卷中还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你爸爸妈妈从小对你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什么?记者问了他3遍,他哭着想了半天,就是想不起来,后来说:自己对父母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当他妈妈带着他去公安局的时候,他妈妈准备打电话通知他爸爸过来,而药家鑫阻止了妈妈,因为他害怕爸爸。这时妈妈哭着告诉他,孩子,其实你爸爸很爱你,一直为你自豪,你不要怕他。这句话是药家鑫印象最深的。由此可见,他没有从父母那里获得过宽容、善良的印象,如果一个人从小面对的都是善良宽容,他怎么能轻易了结别人的性命?而如果他面对的都是严厉逼迫,他能不冷漠吗?我们的教育让孩子学会了高超的弹琴技巧,却没有让孩子具备基本人性。”

  药家鑫一案,对于张妙的家庭和药家鑫的家庭都是悲剧,杀人者理应受到法律的惩处,而同时,此案也值得我们反思,在希望孩子功成名就之前,是否更应该考虑怎样让他们有一个阳光积极的心态,让他们知道情感的价值,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