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张正隆:挖出冻土下的抗联史 替3万英雄作传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1年04月22日14:04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路琰

  日本侵华的那段日子里,人们每天早上醒来,都要面临一个选择:去做什么?有上战场的,有投靠日本人的,有委曲求全的,有回家过日子的,有做生意的,有卖淫的,当然还有嫖娼的。国破家亡的时候,你选择什么?1937年有这样的选择,今天也有。时代风云变幻,但实质并无不同。今天,你会选择什么?

  ——崔永元在2011年4月6日《雪冷血热》新书发布会上说道。

  作家张正隆的耳朵不好,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拿着麦克风跟他讲话,他还是没听清,一旁的崔永元俯在他耳边又说了一遍。此番来北京,张正隆是为了新作《雪冷血热》。他今年不过64岁,军旅出身,但此刻坐在记者眼前的却是位虚弱老人,佝偻着腰,说话也气力不济——长期的写作已经极大地消耗了他的健康。

  为白山黑水倾半生心血

  张正隆是东北人,从小就听大人们讲当年叱咤东北的“胡子”(土匪)、肆虐关外的日本人、英勇无畏的抗联战士。幼小的他,从此在心中埋下了喜欢军事史的种子。

  上学时,老师说中国人都是勤劳智慧的。可是张正隆却想不通,既然是勤劳智慧的,当年怎么会落后、挨打?血性的百万东北人,怎么就会被日本奴役了整整14年?“我很早就想写家乡这些事了。”

  上世纪80年代,他当上了沈阳军区某集团军的宣传干事,接受上级委派的任务去采访老兵,真正有了动笔的机会。1989年,他撰写的纪实文学《雪白血红》描写了从抗战胜利后到辽沈战役胜利结束这一段时期的战争历史,这部极具争议的作品为他带来声望,也令他沉寂多年。

  此后20年,张正隆利用业余时间自费采访,除了《枪杆子1949》等少数作品外,他把所有的心力都花在了这部新作《雪冷血热》上。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