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汕头“南澳Ⅰ号”开始第二阶段发掘 工期为75天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22日16:20
“南澳Ⅰ号”第一批打捞上来的瓷器
“南澳Ⅰ号”第一批打捞上来的瓷器


  羊城晚报汕头讯 记者杨媛、通讯员小米摄影报道:汕头“南澳Ⅰ号”又要开始发掘打捞了!4月21日,羊城晚报记者获悉,承担汕头“南澳Ⅰ号”打捞工作的工程船舶“南天顺”号已从广州出发,如果天气和海况允许,本月26日将展开第二阶段的汕头“南澳Ⅰ号”水下考古抢救发掘保护工作。

  据汕头“南澳Ⅰ号”水下考古发掘有关人员介绍,工程船舶“南天顺”号在本月24日左右可以到达南澳海域,工作人员将视天气和海况择时下水开展考古工作。按计划,本月26日第二阶段的水下考古发掘将正式开始。由于去年第一阶段的水下考古工作完成后,考古人员对船体进行回填泥沙,第二阶段工作开始后,考古人员要重新进行一些抽泥、冲泥的清淤工作,把沉船显露出来,再逐步推进工作。

  据了解,今年年初,“南澳Ⅰ号”入选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公布的“201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根据去年进行的第一阶段发掘结果,目前已探知“南澳Ⅰ号”古沉船船长35米、宽8米,比预计长出近10米。目前初步完成沉船主体的测量和水下摄像、摄影、绘图工作,已确认货舱16个。在去年第一阶段的发掘中,主要集中采集了二号舱、三号舱、四号舱、五号舱内的文物,瓷器类型仍以盘、碗、杯、碟、罐、盒、瓶为主,但青花缠枝花卉纹大罐、青花器盖、青花八卦纹盒、青花人物纹盘、青花“粮”字盘等是初次发现。从“南澳Ⅰ号”已出水陶瓷器的胎质、釉色、器形、青花图案纹饰风格及烧造工艺等方面判断,其年代为明嘉靖至万历年间,来源可能是中国东南沿海地区的民窑产品,窑口可能包括江西景德镇民窑、福建漳州窑及粤东民窑。

  据介绍,4月到7月是南澳海域适合水下作业的黄金季节,此次打捞的计划工期为75天。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