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美将派“捕食者”无人机空袭利比亚(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4月23日05:41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1日宣布,总统奥巴马首次批准在利比亚使用武装无人驾驶飞机,这也是美国4月4日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移交对利军事行动指挥权后,首次授权美军对利比亚地面部队实施空中打击。

  出动“捕食者”

  盖茨当天在五角大楼新闻发布会上告诉媒体记者,美军打算动用“捕食者”无人机,确保全天任何时段至少两架无人机在利比亚上空巡逻。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说,奥巴马授权后,首架装备“狱火”式空对地导弹的“捕食者”无人机飞向利比亚,后因天气状况恶劣返航,没有发起任何攻击。

  美军在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最初几天发挥主导作用,随后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移交指挥权。盖茨否认动用无人机意味着美军打算在联合军事行动中发挥更积极作用。

  他强调,奥巴马明确表态,美国不会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空中“主力”仍是英法等西方国家。

  帮忙辨目标

  按照卡特赖特的说法,利比亚政府军“混迹”在平民中,北约难以区分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

  “很难从敌人中挑出朋友,”卡特赖特说,"捕食者"之类运载工具可以飞得更低,更好地确认目标,会帮助我们……它们特别适合城市区域。”

  盖茨说,“捕食者”对“我们一方作用有限”,却会给予北约独一无二的帮助,提供“A10型(地面攻击机)和AC130型(重型对地攻击机)无法提供的能力。”

  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发言人阿卜杜勒·哈菲兹·古贾21日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对美国出动“捕食者”回应说:“毫无疑问……我们欢迎美国政府采取的这一措施。”

  平民获武器

  盖茨认为,利比亚冲突“仍将持续一段时间”,武器禁运、经济制裁和军事打击已削弱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军队的实力,不断“侵蚀”政府军的补给能力。长远看,这将令卡扎菲反攻“力不从心”。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1日把利比亚局势与1999年科索沃战争相比较,隐含警告卡扎菲的意味。

  北约1999年3月未经联合国授权轰炸南联盟,科索沃战争爆发。希拉里提及美国及其盟友轰炸78天,一段时间以后把前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送上国际法庭。

  利比亚政府21日再次呼吁反政府武装加入和平谈判,同时证实已向平民发放步枪等轻型武器,用以“抗击北约入侵”。(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