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美无人机抵达利比亚 被指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4月23日01:16

  《环球视线》2011年4月22日完成台本

  ——美无人机抵达掠利比亚 随时精确打击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今天我们的第一个话题要来关注利比亚。

  在美国4月4日退出了对利比亚的直接空袭之后,北约在利比亚的战斗力可以说是大大打了一个折扣。这么一来,不仅利比亚的反政府武装是怨声连天,而且在北约的内部,英国和法国也是很不满意。一边叫苦连天,抱怨自己是缺弹药、少飞机,一边就向美国求援,希望美国能够再度出手。美国又出手了,21日美国终于又派出了“捕食者”无人机。

  (播放短片)

  解说:

  米苏拉塔的战斗仍在持续,激烈的巷战让这座利比亚第三大城市变得满目疮痍。这座城市无论对于政府军,还是反政府武装都曾那么熟悉,如今,却变成他们的战场。街道两旁屋顶成为双方狙击手的领地;破败的楼宇中,反政府武装正在躲避政府军T-72坦克等重型武器激烈的炮火。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战场上节节败退,北约不间断地空袭,丝毫没有阻挡利比亚政府军进攻的势头。

  在北约决定加强对利比亚空袭之后,美国方面也表示,要向利比亚反对派提供相应的军事装备。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捕食者”无人侦察机携带导弹,在利比亚执行武装飞行任务,虽然此前“捕食者”无人机曾背负侦察任务出现在利比亚上空,而此次携带导弹的“捕食者”无疑将给北约的空袭又增加了一颗重重的砝码。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则在当天的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之所以批准“捕食者”携导弹在利比亚执行任务,是出于对当地人道主义局势的考虑。而与盖茨一道出席新闻发布会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则表示,“捕食者”可以使北约在利比亚针对政府军发动低烈度的精确打击。

  卡特赖特 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

  这些无人机在战斗中的独特能力包括低空飞行,因此它可以更清楚地查看地面情况,特别是现在很多目标都藏在防御位置中。

  解说:

  正如卡特赖特所说,“捕食者”无人机的这种战斗特点可以针对利比亚政府军一直以来使用的游击战术。特别是应对政府军伪装成平民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以解决目前利比亚地面战场持续数日的僵局。

  近年来,这种飞行器独自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执行打击恐怖分子的任务。但是,尽管其攻击烈度较低,仍频频造成平民伤亡。此次武装到牙齿的无人机在利比亚再次出现,是否与奥巴马出于人道主义局势的考虑自相矛盾,还有待观察。

  劳春燕:

  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到了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宋先生您好。首先来给我们解读一下“捕食者”无人机,这一次美军为什么要派出“捕食者”去利比亚,到底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正在评论:无人机上阵 美国“有限”的选择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捕食者”是被挤出来的,一个是北约要求;一个是反对派要求;一个是国内的反对党,比如说共和党,还有国内当然民主党一部分也希望尽快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奥巴马不愿意大规模介入利比亚的时候就把“捕食者”,原来其实在4月18日之前已经定了,国防部发言人说了两架“捕食者”,加一架全球鹰,但是现在没派,现在派出来。派出来在昨天准备要起飞,但是由于这天气的原因没起飞。今天可能会起飞。

  派出“捕食者”如果说按照美军的统计,在巴基斯坦的这个打击的统计,没用“捕食者”之前,用武装直升机打的时候和用了“捕食者”对平民的伤亡率大概下降5%到25%。也就是说,在米苏拉塔这种双方衣着都一样的情况下,难分反对派和政府军一个胶着情况下、巷战状态下,“捕食者”如果作为一个打击工具,还可能能够给精确打击,本身具有一定打击能力,同时它还能够把战场的实时信号传给北约打击的飞机。

  劳春燕:

  也就是说在精确打击上“捕食者”的性能可能还会高于某一些作战飞机?

  宋晓军:

  对。也就是说,一个是它飞得低,另外它识别。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边境打击这个恐怖分子的时候。它是后台在操作的,传到美国总部,甚至当然阿富汗背后也有。它的操作人员最后确定打击前线的人一般往往是中央情报局的人员,它手里有大量的数据库,有大量的目标识别的东西,减少误伤平民。比如说对政府军手持武器的特征,要通过反复的识别,然后下命令再去打击。通过这样目标数据库相关的办法,最后控制这个飞机打击,它用这种办法来减低在米苏拉塔地区,比如说对政府军狙击手的杀伤,可能不一定会误杀平民,是想这样的办法。

  劳春燕:

  对于“捕食者”无人机来说,因为我们也看到消息说本来昨天就是派出了“捕食者”,但是因为天气原因,所以无工而返。对于无人机来说,制约它的因素是什么?它有什么样的弱点?

  正在评论:无人机上阵 美国“有限”的选择?

  宋晓军:

  当然一个是天气的因素,像昨天那样的一个天气因素不适合起飞,虽然它的起飞条件比较低,600多米跑道,比较粗糙的跑道能够起来,但是有一定天候的条件对它的有影响。比如它的光学镜头。如果能见度很低,它就只能用它的合成孔径雷达,但是合成孔径雷达未必能(分别),两种不同人穿的衣服不一定能区别出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它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跟北约飞机之间的对接。因为它是24小时,甚至48小时都在所有的地方,比如米苏拉塔地区可以长时间监视动态战场情况。这些东西传递到北约战斗机上去,因为美国是不会说A-10,或者AC-130,这个之间能不能做到目标信号无缝连接,我觉得这些问题反而到他们之间,怎么协调,或者它及时发现目标,及时呼叫北约战斗机过来打击什么,这个作战协调是有一定的难度。

  劳春燕:

  现在“捕食者”一来,利比亚的反政府武装很高兴,一看利比亚反对派发言人盖里亚尼的说了,我们很高兴,因为“捕食者”无人机要比飞行在三万英尺高空的那些飞机有更好的精确的打击力,所以我们希望无人机能够帮助解决米苏拉塔围城问题,您的判断,能够解决米苏拉塔的问题吗?

  正在评论:“捕食者”可解米苏拉塔围城之苦?

  专家观点:“捕食者”是被挤压出来的“终结者”

  宋晓军:

  我觉得更多是精神和政治上的作用。因为卡扎菲对美国也还是抱有很大的信号,曾经称呼奥巴马是他们的儿子,非洲的儿子。人家就说你儿子都派飞机打你了。这种逻辑下来之后,更多是美国站在我们一方了,站在我们反对派一方,当然包括2500万物资的援助。这样一种政治上的意义,两架“捕食者”政治上的意义,我认为大于它的军事意义。

  劳春燕:

  你说到政治上的意义,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有一个表态,他说使用无人机不表明美军在北约打击利比亚的行动当中担负的任务发生了改变,因为派遣无人机数量很少,只有两架。您怎么看待这“只有两架”这个数量?

  正在评论:无人机+援助 只为打破该局?

  宋晓军:

  我觉得这两架确实是带有象征性。因为在它停止空袭的时候,国防部发言人已经把这两架的名额拨出来了,实际上现在已经飞到这了,包括它的地面控制系统。更多的来说还是一种政治上的表态,就是美国不愿意介入这件事情。

  劳春燕:

  有限介入。

  宋晓军:

  有限介入。而且尽量按照1973号的回避踩线,尽量,靴子不落在地上。

  劳春燕:

  美国到底在利比亚要介入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因为现在我们也看到一条最新的消息,美国共和党的一位资深的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他也是曾经是参加过总统候选人的竞选。现在他已经到了班加西和利比亚反对派进行会面。在美国国会,应该说麦凯恩最主张要军事介入利比亚的议员之一,他去了班加西,对这个局面,对于美国政治立场会有什么触动?

  专家观点:美援助利比亚并为跨过深度介入门槛

  宋晓军:

  我觉得可能会对奥巴马原来坚持的利比亚路线作为一种干扰,因为麦凯恩主要去的时候还是要干扰奥巴马,因为奥巴马问题主要是在国内得罪富人太多,要收富人的税,这是他的头等大事。而且麦凯恩作为共和党的人,也并不是完全在乎利比亚的事情。如果在乎利比亚,那A式飞机上去好了。在海湾战争当中A式飞机打了900辆伊拉克的坦克,作战能力非常强。他只是拿这件事情作为一个杠杆去干扰奥巴马,因为奥巴马太遭共和党人的恨。现在他们在国内的赤字问题等等的,医疗改革问题,一系列的问题上,包括军费裁减问题上,共和党人很不得就要把他用各种办法把它拿下来。

  劳春燕:

  利比亚的事我们先说到这,先进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继续。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