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再设“计划性疏散区” 重建预算确定四万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3日01:00

  中新社东京4月22日电 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警戒区”22日零点生效,当天上午,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宣布,再将警戒区外累计辐射量较高的地区指定为“计划性疏散区”,要求居民疏散并限制耕种稻米。同一天,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确定了总额为40153亿日元的灾后重建预算。

  据当地媒体报道,22日凌晨时分,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警戒区”内居民陆续离开,工作人员也架设起“不准进入”的警告牌。日本政府当天首度承认核电站周围辐射量浓度很高。文部科学省在距福岛第一核电站西南3公里的大熊町检测到每小时110微希弗至124微希弗的辐射。这意味着在室外逗留9小时,人体受到的辐射量就会达到1年1毫希弗的上限。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等设定的事故后1年内累计辐射量可能达到20毫希弗为标准和《原子能灾害对策特别措施法》,枝野幸男在22日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将警戒区外累计辐射量较高的地区指定为“计划性疏散区”,该区域和“警戒区”一样,限制耕种稻米。

  据悉,被指定的地区包括福岛县饭馆村全村以及葛尾村、浪江町、川俣町、南相马市的部分地区,这些地区的村民将在接下来的约1个月内依次疏散。枝野表示,中央政府已与福岛县及其他地方政府展开协商,以尽快确保居民疏散后的住处。将来,会在指定区安全性得到确认后,对土地进行改良,并探讨逐步解除疏散警告。

  “计划性疏散区”的划定受到了当地居民的抗议。福岛县饭馆村被要求全村疏散,村民则在接受共同社访时愤慨地说,“说是疏散,其实就是把我们赶走。就算这么一个小村落消失了,政府也不会有任何感觉”。也有村民打电话给村政府质疑“政府是因为要付灾害慰问金而把我赶走”。报道认为,灾民们对中央政府的不信任日渐加剧。

  该村村长菅野典雄则哽咽地说,“拼命建设的村庄就这样崩溃了,令人心痛不已”。菅野认为,疏散的难点之一是1个月的期限。他表示,目前村政府正寻找临时安置房,不过难度很大。

  日本首相菅直人22日向福岛县知事佐藤雄平下达指示,要求限制福岛县部分地区种植大米,以避免遭放射性物质污染的稻米进入市场。农林水产省表示,种植限制将以饭馆村等12个市町村的约7000家稻米种植户为对象。农相鹿野道彦表示“禁耕令”对整体需求没有影响,也不会造成供应不足。他向农户道歉,并称政府将做好补偿工作。

  福岛县稻米种植面积约为8万公顷,其中1万公顷在限制区内。以2010年约45万吨的产量计算,受限量约为5万吨。

  日本政府在22日的内阁会议上确定了2011年度第一次补充预算案,针对3.11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的预算总额为40153亿日元。这笔重建预算的规模超过了为阪神大地震灾后重建而制定的共32298亿日元的3次补充预算总和。

  预算中包括2011年度内用于废墟清理、临时安置房建设及道路修复等的费用。其中道路、港湾、农田修复等公共事业费占比重最高,达12019亿日元;10万户临时安置房项目将投入3626亿日元;废墟清理需3519亿日元;灾害抚恤金485亿日元;重建援助金520日元。

  据悉,日本政府将挪用原计划充当基础养老金的25000亿日元的临时财源,还将通过一系列措施筹措约5500亿日元。

  另据共同社援引日本损害保险协会21日透露的消息,截至20日,有关3.11大地震的地震保险赔付约12.4万件,金额达到1859亿日元,是阪神大地震的2倍多,创下新高。(完)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