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造假书记”两次关键升迁曝光 在看守所中绝食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玉浩
2011年04月23日03:08

  王亚丽案一审结束,辩护律师再为其做无罪辩护

  "造假书记"两次关键升迁经过曝光

  据新华社电 22日9时许,“造假骗官干部”、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原副书记王亚丽涉嫌职务侵占和行贿案在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人民法院庭审结束,法院并未宣布审判结果。21日全天和22日上午,桃城区法院审理了王亚丽一案。

  经组织部门调查证实,2002年7月,王亚丽编造履历进入石家庄市交通局养路稽征处。之后,历任西柏坡纪念馆馆长助理、鹿泉市开发区党委书记、石家庄团市委副书记。

  庭审

  法庭择日宣判律师无罪辩护

  首日庭审中,王亚丽因身体不适,法庭决定庭审延期。经过一个小时控辩辩论后,昨日上午9时许,王亚丽涉嫌职务侵占和行贿案一审结束,法庭宣布庭审结束,择日宣判。

  此案中,公诉方桃城区检察院指控,王亚丽伙同其姐夫周东风等5人,通过篡改公司章程和股份构成等档案造假,谋取石家庄金宝公司控股金华中心价值1.1亿资产。庭审中,控辩双方分别进行了法庭质证和辩论。

  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玉和为王亚丽做了无罪辩护。杨玉和认为,王亚丽行为应属单位行贿,篡改金宝公司档案中的股份构成,属于侵占原股份所有者石家庄已逝富商王破盘股份,未涉及谋夺公司财产的职务侵占。

  说法

  王亚丽被曝看守所中绝食

  昨天,一名曾羁押于衡水市看守所、并与周东风同居一室的湖南籍男子告诉记者,羁押前的周东风曾表示,他会请10名律师为自己打官司,一定要打赢这个价值数亿的官司。

  该男子介绍,整个衡水市看守所,不论是疑犯还是所里民警,都知晓“一身是假造假骗官”的王亚丽。他介绍,王亚丽羁押于衡水市看守所一年有余。刚进入看守所时,王亚丽十分不配合警方,坚称她是被冤枉的,并绝食一周。记者就此说法向衡水市看守所求证,对方以此案正在审理婉拒采访。

  庭审中,检方出示的证据显示,王亚丽与周东风等人被捕早期,曾拒绝配合检方调查,拒不认罪,态度坚决。

  调查

  众官员“提携” 王亚丽顺利晋升

  河北省纪委汇报材料显示,至少10名官员因王亚丽造假骗官被追责

  近日,记者通过相关渠道获得一份王亚丽案件相关材料。该材料显示,在去年5月召开的全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会议上,河北省纪委汇报了王亚丽案件责任人追责情况。其中,《王亚丽案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追究情况一览表》显示,至少10名官员在王亚丽造假骗官过程中帮辅失察,违规违纪提拔王亚丽,并被处分。

  普通科员一夜成正科

  该材料中,石家庄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直属单位党委主任科员、时任石家庄市文化局人事处处长的杨路群,接受王亚丽吃请后,为助王调入西柏坡纪念馆并担任馆长助理一事上,擅自做主,在王的调入手续和《干部任免审批表》上加盖文化局党组公章,并将王调入时间和任馆长助理(正科)的时间分别提前了7个月和19个月。此举为王亚丽之后的晋升创造了首要条件。

  受王亚丽请托,时任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耿震环,利用职务之便,为王亚丽任馆长助理一事,向纪念馆当时的党委书记做工作,使后者同意王的任职。

  在兼任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期间,耿利用职务之便,隐瞒司机丁增红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的正式工作关系,指使丁从纪念馆领取工资等共102779元,构成贪污行为(共同贪污)。

  王亚丽本名丁增欣,而丁增红正是王亚丽亲弟。去年9月,丁增红一审被判10年,二审时耿、丁两人均以贪污罪被判5年,疑犯不服提出上诉。

  时任西柏坡纪念馆馆长、现任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的赵贵世,应王亚丽请托,明知王未达正科级,未经集体研究即同意王按正科级调入纪念馆,与杨路群商议作假办理王的调入和任馆长助理手续,并将任职时间提前19个月,为王任鹿泉市开发区党委书记及之后的晋升创造了条件。

  在耿震环、赵贵世和杨路群三人的帮助下,石家庄市交通局科员王亚丽,调入西柏坡纪念馆,后任馆长助理,级别正科,王亚丽完成第一次仕途飞跃。

  后备干部的由来

  时任石家庄市委宣传部部长、现任河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的栗建华,在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系统进行副县级后备干部推荐工作中,应王亚丽请托,要求推荐王为后备干部。

  时任宣传部干部处处长的柳泽启在后备干部推荐中,按照栗建华的要求,在西柏坡纪念馆研究推荐后备干部的会议上,提出推荐王亚丽为后备干部,并获通过。

  2003年,耿震环为帮助王亚丽任鹿泉市开发区党委书记一职,向时任石家庄市市委副书记的张振江请托,谎称王是自己的亲戚,并介绍王有海外关系、上边有背景等情况,张振江向时任石家庄鹿泉市委书记张国亮多次打招呼,明确建议重用王亚丽。当年9月,张国亮在常委会上提议王亚丽任鹿泉市开发区党委书记,并获通过。

  备忘

  两改年龄编造假身份

  去年8月,中纪委与中组部联合发文,通报了12起违规违纪用人典型案,王亚丽造假骗官被列负面典型之首。通报称,王亚丽,女,本名丁增欣,1969年9月生,2007年4月任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副书记。

  王亚丽的年龄更改,共有两次。第一次是调任西柏坡纪念馆时,其户籍出生年份已为1973年。此后,王亚丽再变年轻,任鹿泉市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时,户籍出生年份已成1978年。当王亚丽在石家庄政协任职时,已成最年轻常委。

  制造虚假身份材料方面,主要有两次。一次是,王亚丽造假被录用为国家干部并入党。第二次,王伪造正科级干部任免表,调入西柏坡纪念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黄玉浩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