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奥巴马已批准无人机携导弹赴利 利政府武装平民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4月23日09:34


4月21日,在利比亚班加西举行的遇难记者悼念活动上,一根蜡烛摆放在两台相机旁以示哀悼。当天,40岁的英国摄影师蒂姆·赫瑟林顿和41岁的美国摄影师克里斯·洪德罗斯在利比亚西部米苏拉塔市进行报道时遇难。新华社/法新
  4月21日,在利比亚班加西举行的遇难记者悼念活动上,一根蜡烛摆放在两台相机旁以示哀悼。当天,40岁的英国摄影师蒂姆·赫瑟林顿和41岁的美国摄影师克里斯·洪德罗斯在利比亚西部米苏拉塔市进行报道时遇难。新华社/法新


4月21日,部分在利比亚米苏拉塔冲突中受伤的人员抵达班加西。米苏拉塔市由反对派武装占据,利比亚政府军近期持续围攻这座城市。当地医疗机构人士说,20日的激烈交火致使7名平民和1名医生丧生,100多人受伤。新华社发
  4月21日,部分在利比亚米苏拉塔冲突中受伤的人员抵达班加西。米苏拉塔市由反对派武装占据,利比亚政府军近期持续围攻这座城市。当地医疗机构人士说,20日的激烈交火致使7名平民和1名医生丧生,100多人受伤。新华社发


  美“捕食者”无人机携导弹赴利

  西方干预惹怒利比亚 政府开始武装平民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21日说,奥巴马总统已批准“捕食者”无人侦察机携带导弹,在利比亚执行武装飞行任务。五角大楼方面说,这将使北约有能力在利比亚发动低烈度的精确打击。这也是美国4月4日向北约移交对利军事行动指挥权后,首次授权美军对利比亚地面部队实施空中打击。

  美出动“捕食者”

  盖茨当天在国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军打算动用“捕食者”无人机,确保全天任何时段至少两架无人机在利比亚上空巡逻。他说,奥巴马之所以批准“捕食者”携导弹在利比亚上天,是出于对当地“人道主义局势”的考虑。盖茨称这种飞行装置能提供此前参与军事打击的对地攻击战机所没有的能力。他强调,奥巴马明确表态,美国不会向利比亚派遣地面部队,空中“主力”仍是英法等西方国家。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卡特赖特说,“捕食者”可以使北约在利比亚针对政府军发动低烈度的精确打击。他介绍说,这种飞行器能低空飞行,可以更清楚地查看地面情况;续航时间长,可以持续对目标施加压力;攻击烈度较低,可以减少“间接伤害”。卡特赖特说,奥巴马授权后,首架装备“狱火”式空对地导弹的“捕食者”无人机飞向利比亚,后因天气状况恶劣返航,没有发起任何攻击。“捕食者”此前已在利比亚执行任务,但一直是不携带导弹执行侦察任务。

  盖茨说,“捕食者”对“我们一方作用有限”,却会给予北约独一无二的帮助,提供“A10型(地面攻击机)和AC130型(重型对地攻击机)无法提供的能力。”

  “捕食者”由通用原子能-航空系统公司制造,可携带“狱火”空地导弹,由后方遥控操纵,一般用于侦察。近年来,这种飞行器多次被用于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打击武装分子。尽管其攻击烈度较低,仍频频造成平民伤亡。

  “捕食者”在巴基斯坦频繁出动。美国中央情报局去年在巴基斯坦发起118次无人机空袭,致死至少607人,包括数十名平民。

  西方加大干预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1日否认北约将向利比亚派驻地面部队。而利比亚反政府武装先前表态,由于“事关生死”,他们不反对外国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获知西方国家打算派“军事顾问”帮助自己,一些利比亚反政府武装人员感到兴奋。

  虽“受决议约束”,西方国家否认打算派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但他们利用空中打击力量对利比亚内部冲突的干预没有停止。北约21日继续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发动空袭。利比亚军方消息称,空袭造成7名平民死亡,另有18人受伤。

  法国国防部发言人蒂埃里·伯克哈特21日证实,过去一周内,法国战机出动41架次,高于先前的每周平均30架次。法国总统萨科齐20日在巴黎答应利比亚反对派领导人穆斯塔法·阿卜杜勒-贾利勒,法国将加大对利比亚政府军的军事打击力度。

  俄罗斯政府21日说,西方国家派军事人员进入利比亚帮助反政府武装这一做法已超出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授权,显示出西方力量由地面卷入利比亚内部冲突的迹象。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说,俄罗斯政府对这一趋势感到担忧。俄罗斯总统府21日发布声明说:“俄罗斯的立场是,利比亚的发展道路毫无疑问应由利比亚人选择……国际社会必须相互合作,借助和平手段结束冲突,不应干预利比亚内部事务。”

  利政府武装平民

  利比亚政府21日回应西方国家越来越多地插手利比亚内部冲突,警告西方国家不要向反对派控制的地区派遣军事顾问,认为此举意味着“地面军事进攻的开始”。利政府称正武装平民,以应对北约可能发起的地面进攻,同时再次呼吁反政府武装加入和平谈判。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21日说,政府已向平民发放步枪和其他轻型武器,“不少城市民众自己组成队伍,打击任何可能的北约入侵”。

  易卜拉欣警告:“如果北约进入(西部城市)米苏拉塔或利比亚其他城市,我们会让他们下地狱……我们会使情况变得比伊拉克糟糕10倍。”

  “米苏拉塔周围所有部族和城市高度武装,”易卜拉欣说,“这不为对抗叛军……如果北约试图从地面占领利比亚任何城市,他们所面对的将不是利比亚军队,而是利比亚……年轻男女。”

  利比亚官方媒体民众国通讯社报道,北约20日晚空袭首都的黎波里西南郊区,7名平民死亡、18人受伤。距的黎波里90公里的盖尔扬地区21日遭空袭,多名平民死亡。

  (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