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舰船中国近海侦察 因对海洋法公约解读不同

来源:青年参考
2011年04月23日11:49

  虽然美国军方不认为中国航母是威胁,但出于对中国海军的戒备,美军近十几年来频频派出侦察机或所谓的海洋调查船在中国近海活动。这曾引发多起事故,远的如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近的如2009年3月的“无瑕”号事件。中国军方日前要求美方停止在中国近海的侦察活动。那么,美方一直以何种理由实施这种活动呢?

  《解放军报》报道,第七次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4月11日在北京举行。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和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迈克尔·希弗共同主持。在此次会谈中,中方明确要求美方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停止美舰机在中国专属经济区的侦察活动。从五角大楼网站报道看,美国军方并未对中方要求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侦察活动有正式回应。不过,从美国媒体的报道也可以看出美国军方的立场。

  美国环球战略网16日报道,近年来,中国军方一直要求美军舰船远离中国海岸,这一立场为中国人所熟知,但并不被美国人接受。中国人要求外国海军的舰船不得进入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而不是国际上广泛认可的12海里领海范围。作为回应,美国主导了这一国际性抵制活动,但美军舰船在中国近海“正常作业”时,经常要冒很大风险,比如2009年的“无瑕”号事件,当时由平民水手驾驶的“无瑕”号海洋调查船(编者:该船隶属于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特别任务项目组)受到中国渔船的“骚扰”。从那时起,双方都刻意低调处理。但到现在,中国军方明确提出让美军停止在其专属经济区的侦察活动,如果美方还按照传统惯例来操作,双方擦枪走火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在2009年8月举行的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专门会议上,中方提出,美方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及其上空频繁的海空侦察测量活动,是造成中美海空军事安全问题的根源,中方敦促美国减少直至停止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及其上空频繁的海空侦察活动。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史蒂文森引述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迈克尔·弗卢努瓦此前的声明称:“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美国只是在行使航行自由权,但我们会注意避免出现任何不必要的事件。”

  “无瑕”号事件发生在海南岛以南65海里处,超过了12海里领海范畴,但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范畴之内。《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领海是国家主权范围,专属经济区为该国提供经济和能源开发。

  美国凭借其海上力量优势,一直对该公约进行窄义解读,认为他国的专属经济区就是国际公海,本着公海航行自由的原则,完全可以供美军舰船进行情报搜索工作。中国是该公约的签署国,对公约进行宽义解读,认为他国在中国专属经济区内,不得从事对中国主权有危害的行动。因此,对海洋法公约的解读不同,是中美就此发生纠纷的法律根源。

(责任编辑:UN1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