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八旬老太义务看车棚两声大喝吓退偷车贼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4日06:43
  本报记者申东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华街社区朝阳小区,只有两栋年代久远的四层楼房和一个简易的车棚,今年82岁的老人王婉侠就住在车棚旁边一个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里。她已经在这里住了20年,也为小区看了20年自行车。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按理说应该到了含饴弄孙的老人。

  老人退休前是国家行政干部,干了几十年的群众工作,有乐于助人的热心肠,除了帮社区里的居民义务看车外,只要有人来找她帮忙,她都会满口答应。

  从1989年起老人开始看这个车棚,起初每月收一点停车费,但整个小区也就二十几辆车,这点收入对于有退休工资的她来说可有可无。为了更好地帮助别人,从2005年起,老人开始义务看车,虽不收费,但却尽心尽责。白天,她一直坐在窗户前看着进进出出的人,遇到陌生人就会问上几句,二十多辆自行车,每辆车的主人她都记得。晚上,只要听到外面有动静,她就会警觉地起身查看。

  一些流窜作案的小蟊贼知道看车棚的是一个孤老太太,就打起了这个车棚的主意。2009年11月,小区几乎每天都有偷车贼来“光顾”。

  一天晚上,偷车贼刚剪断了车棚门的铁链,想下手偷车时,却不曾想,铁链断开的“嘎达”声将一向警醒的老人惊醒,老人透过昏黄的月光看到,有一个黑影正要钻进车棚,便大喊了一声:“是谁?”

  这一喊声将做贼心虚的小偷吓得连忙转身就逃。次日一大早,来取车的居民发现,偷车贼不仅剪断了铁链,还用一根绳子把老人的屋门拴了起来。第二天深夜,不甘空手而归的偷车贼又来了,小偷拿出打火机想看看锁的情况,没想到就这么一点小小的动静,又被老人发现了,老人再次中气十足地大喝一声,小偷吓得连忙就跑。发生了几次有惊无险的盗窃案后,老人给小区派出所打电话汇报了情况,派出所的巡防员加大了这一地区的巡逻力度,自此,再也没有偷车贼“光顾”这个小区。

  记者采访时,王婉侠正好外出归来。她告诉记者,每次外出,她都会将看车的任务托付给周围的邻居。老人的身体很好,眼不花耳不聋,没有老年人的常见病,手脚还很灵活,平常的活都是自己干。

  今年春节期间,王婉侠洗澡不慎扭伤了腰,躺在床上不能动,老人的几个子女闻讯赶来,说什么也要将老人接回家养病,但老人舍不下车棚,忘不下给周围邻居看车的承诺,只是在儿女的陪伴下扎了几天针,就又坚守在看车的岗位上了。她告诉记者,儿女各自成家,居住条件也不宽裕,她不想麻烦孩子们。再者,在这个老小区住惯了,与周围的邻居有了感情,看车的时候与几位老友拉拉家常,唠唠嗑,自己一个人住反而会轻松自在很多。老人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说话有条有理,大笑起来就像个年轻人。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