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识别染色馒头一看二闻三泡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4日07:22
  上海多家超市销售违法使用色素的馒头被媒体曝光后,迅速引起公众关注,食品安全再敲警钟。馒头是最常见的主食,如何识别染色馒头,专家教你三招。

  一看馒头颜色。玉米面颗粒大,是无法做出整个色泽均匀的黄澄澄的玉米馒头的。如果颜色纯黄,外表光滑,那么购买时需慎重。另外,玉米粉比面粉粗糙,如果掰开馒头发现“玉米馒头”与普通面粉馒头一样光滑,那就值得怀疑了。

  二是闻馒头气味,添加香料的“玉米馒头”香味刺鼻,玉米味道过浓。

  三是用水泡,观看水的颜色,若水的颜色变成馒头颜色,那就是色素馒头。

  另据广东省卫生厅通报,2月初该省在食品有害金属检查中发现,馒头中的铝超标严重。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食品工程系主任李汴生表示,食品中铝超标除了膨松剂过量使用的原因,还可能是添加了非法“膨松剂”硫酸铝钾(钾明矾)或硫酸铝铵(铵明矾)。这类非法添加剂只需一点,就会造成铝含量超标。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何计国说,若过量添加膨松剂,人体摄入的铝过量,会伤害人体中枢神经,导致老年痴呆的发生,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影响身体健康。专家提醒消费者,添加了膨松剂的馒头可从外观和手感上辨别。其特征是馒头个头特别大、白,摸起来很松软、暄腾,吃上去像面包。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