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普通边防警深深综治情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4日07:31
  武欣琦

  我的综治故事,是老师和学生的故事,在我迷茫失落时,是她伴随我成长,给我信心、勇气和力量,携我走过了风雨坎坷的人生。

  2004年秋,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伊犁公安边防支队莫乎尔边防派出所工作。七年的时间,是综治工作让我从一介两耳不闻天下事的书生,成长为一名熟悉辖区综治业务的民警骨干。七年中,发生的每一件与综治有关的故事,都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我的管区是农四师六十三团十六连,哈萨克群众占常住人口一半以上。刚开始走访,连队的小巴郎(小孩子)看见我就跑,还大声喊“派出所的来了!”村民们见了我,不但不理,还马上绕道走。生怕和一个警察打交道,惹上什么是非。我心里不由开始打退堂鼓,这样的工作怎么开展。

  有一次,我和团综治办主任巴哈提一起走访,感觉群众对他特别热情,又是招呼喝奶茶,又是递烟抽。区别咋就这么大呢?我十分想不明白。巴主任告诉我,越是这样,你越需要多走访,综治工作是一项群众性很强的工作,群众熟悉你了,工作自然就好做了,作为派出所民警不仅要懂业务,更要掌握民风民俗、民族政策。

  明白这些后,我就开始“入乡随俗”,每周最少三天泡在管区里。一向不抽烟的我,口袋里总是装满了最受当地牧民欢迎的手卷莫合烟。每次下管区,我总是主动给村民卷烟、递烟,呛人的烟雾虽然熏得我直流泪,但我与牧民的距离却近了……有了群众基础,我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了,“沟通”再也不是问题了,群众更不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了。辖区群众都很淳朴、善良,他们需要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多跑两步路、多说几句话的事情,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他们就会用自己的方式来感激你。

  曾经的我是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别人吵嘴打架,关咱啥事?让我面对气势汹汹吵得不可开交、甚至要死要活的双方群众进行纠纷调解,可真是连嘴都张不开。是综治工作让我彻彻底底地发生了改变,如今,我走到管区里,满头白发的老妈妈给我取晒在屋顶上的奶疙瘩,和蔼的大哥一个劲儿拉着我进屋吃手抓羊肉,一种幸福感从心底油然而生。七年的基层工作,让我深刻理解了综治的真正含义。

  在边防民警的岗位上,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综治工作将会陪伴着我成长,昨天是,今天是,以后也会是……

  (作者系新疆伊犁边防支队民警)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