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光标回应“慈善注水”报道 称其98%失实(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24日02:27
3月16日,陈光标到盈江“3·10“地震灾区为受灾群众发钱。张玉杰/CFP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 底东娜)昨日,有媒体以《首善陈光标虚实之谜:高调慈善的利益》为题,质疑陈光标承诺所捐的项目多掺水,而作为其事业之本的江苏黄埔项目也陷入经营困境。陈光标昨日通过微博回应,称报道严重歪曲了事实,并通过视频展示捐款证明。

  调查

  捐建农贸市场收租金

  报道中称,经记者调查,陈光标在家乡捐建的农贸市场每年的租金实际上变成了盈利的市场。捐建的南京黄埔防灾减灾培训中心,看起来更像是陈光标在投资房地产。

  除此之外,该报道称,经记者调查,陈光标今年向社会发布的捐赠单多处含糊不清,甚至有的受捐赠单位根本不存在。另外还有捐款被退回、实际到账数额不够、把与他人合捐的数额算作自己一个人捐赠数额等情况。

  质疑

  借慈善维护政商关系

  报道指出,陈光标以高调慈善扬名之时,社会地位也节节高升,其公司业务也随之壮大,慈善之名为他的公司带来了不少生意机会。基于中国“首善”的名号,很多地方政府都会给陈光标一个面子让其入围一些重点项目。

  但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年初以来,陈光标的江苏黄埔项目已陷入困境实则负债累累,报道中有人称,陈光标或多或少想借慈善之名介入各地市政工程,慈善也是他维护政商关系的投资。

  回应

  捐款已到账不怕任何质疑

  昨日,针对这则报道,陈光标在其新浪微博中作出回应,称报道歪曲了事实,他还会将慈善进行到底。

  针对报道中提及的中国青年基金会,陈光标称记者没有核实。“它的全称是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去年我捐了800万,已经到账,可以核实。”陈光标称,他不怕任何质疑,“我高调慈善是为了带动更多人做好事,可能得罪了某些利益集团,收买了某些小媒体。”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报道,陈光标回应称,报道98%不属实,他不排除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维权。除了针对慈善捐赠的回应,还称自己的公司在多个省份经营再生资源,业绩良好。

  证据

  视频展示其捐款证明

  除发微博文字、图片外,还上传了一段视频回应质疑。视频中,陈光标称,他在家乡没有挣过老家一分钱,并出示了一份家乡政府开具的接收证明。并称,多年来农贸市场和养老院都是免费,所有垃圾清扫费、员工工资、水电费,都是他支付,去年他已经转交给地方政府,并拿出了一张证明。

  随后,陈光标在视频中针对报道中提及的几项被质疑的捐赠,出示了他捐给智利地震、海底地震、玉树地震等多项捐赠收据,以及捐给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江苏光彩促进会的多项证明。不过,一些证明上的内容,视频中并不能看清。

  捐款无凭证

  核查难度大

  此前,陈光标因其各年的大额捐款,屡屡登上胡润慈善排行榜、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和中国慈善排行榜。

  今年4月,胡润慈善排行榜,陈光标和黄埔投资以2.2亿元的捐款名列排行榜第八。而在同月发布的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中,陈光标及黄埔投资捐款数额为7171万元。4月26日,曾在2008年让陈光标获得“首善”称号的中国慈善排行榜即将发布2011年榜单。

  面对媒体对陈光标多项捐款的质疑,慈善排行榜如何核查慈善家的捐款也受到公众质疑。慈善排行榜评定的依据是什么?如何确保上榜慈善家捐款数额的准确性?

  问题

  中国慈善排行榜

  捐款数据无法做到很准确

  昨日,中国慈善排行榜新闻发言人赵冠军介绍说,慈善榜的数据主要来自民政系统、捐赠者或捐赠企业自己、各公益机构、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等。赵冠军称,设立中国慈善排行榜的目的是为了扬善,不希望给很多人制造负面影响。

  排行榜搜集的数据不是为了给政府提供参考,因核查难度很大,无法做到很精确的程度。“我们讨论了好多有争议的数据,最后把握一个基本原则,有凭证的就公布,没有凭证的不予以公布。”

  没有捐款凭证核查难度大

  赵冠军称,在中国慈善排行榜的数据核实中,能够提供捐赠发票等凭证,排行榜办公室不会再进行核查。没有发票等凭证,办公室会让工作人员分区域核查,其中陈光标去年的捐款因涉及地域较多等原因,安排3名工作人员参与核查。

  “今年的榜单核查很严格,尤其是针对5000万以上的捐款。”赵冠军称,针对没有凭证的核查,确实有一些难度。以陈光标为例,去年他声称捐款有3个亿,但其中有票据和政府依据的不多。陈光标有很多钱是直接发送到受助人手中,而工作人员又不可能一个个村跑过去进行逐一核查,因为信息量太大了,这就给信息核查造成了一些问题。

  捐款方和受捐方会“消失”

  除此之外,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早先接受采访时曾称,调查一笔善款的到账及使用情况是一项较为繁复的工作,需要捐赠方、受赠方及第三机构的有效配合。一些民企、国企及基金会因为有严格的流程,致使调查进展遇到阻力。“消失的”捐款方和受捐方成为调查的最大障碍,经常遇到“查无此号”或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

  制度

  中国扶贫基金会

  捐赠按规定不可以撤销

  昨日,多家基金会表示,捐赠承诺不兑现或延迟的情况,或多或少遇到过。当遇到上述情况时,捐赠协议是基金会维护自身权利的法律依据。

  对捐款延迟的原因,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王行最解释,有可能因为企业经营困难暂时拿不出钱,或因为内部决策层出了问题,比如承诺捐款的企业代表承诺捐款,但回去与企业其他领导层意见没有事先达成统一。“除非捐赠方通过捐赠承诺获得了利益,一般情况下不会采取法律手段。”

  王行最认为,遇到捐献不能兑现时,最好先协商解决,看能否延缓到账或分期到账等,尽可能让捐赠方履行承诺。如果是诈捐,承诺捐赠方通过捐献承诺得到了相关利益,就依据捐赠协议,以法律维护权利。根据相关规定,捐赠是不可以撤销的。

  诈捐或恶意炒作难惩罚

  捐献需要依据本人的意愿,不能强求对方。如果对方确实反悔,最好能通过内部协调,尽可能让他来履行承诺。王行最说,“个人认为,不应该采取法律诉讼的手段”。

  王行最认为,从政府角度来说,对不兑现承诺的企业和个人,应从政策或法律上给以界定和规范,比如借捐款进行恶意炒作,在某一个场合举捐赠牌、口头承诺要捐多少钱却未兑现,这要给什么样的惩罚。“据我了解,目前这一块还是真空。”

  说法

  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

  “对有缺点慈善家要宽容”

  “中国的慈善排行榜收集的数据缺乏公正的来源。”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指出,不同慈善排行榜数据来源是不一样的,因为它没有一个可靠准确的渠道。慈善排行榜应尽力保证榜单的客观公正,让公众看到捐赠数字的同时,也看到这些捐款发挥的作用。

  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认为,在目前公益慈善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与国际社会相比,中国的公益慈善在很多方面都不成熟,所以,要用更宽容的心态看待做慈善的人。在慈善界,对有缺点的企业家一定要宽容,防止水至清则无鱼,企业家不敢做慈善,或做慈善时畏首畏尾。

  本报记者 王卡拉 底东娜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