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清华百年校庆 > 清华百年校庆最新消息

两岸清华互补 台清大将为陆生提供全额奖学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4日10:35

  中新网4月2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两岸清华今年同庆百岁,开拓合作契机,不仅共组实验室,更达成双联学位共识。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长陈力俊说,“再没有哪个学校可以像清华一样,两岸竞合又互补”。

  两岸清华同根同源,不仅校歌、校训、校徽和校花一样,清华人“永远的校长”梅贻琦在两岸清华都先后担任过校长,而新竹清华在台“复校”前25年,校长也都是北京清华毕业生。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愈趋密切,新竹与北京清华的互动也日趋频繁。

  陈力俊说,早在10几年前,台湾清大学生就开始前往大陆交流,是以“莙政学者奖学金”(诺贝尔得主李政道为鼓励清大学生前往陆校暑期专题研究而设)名义去的,有不少就是去北京清华。

  为整合两岸学术研究资源,两校也各编预算,支持双方教师共同提出的前瞻性研究,建立“两岸清华联合实验室”。

  去年9月,陈力俊率团赴北京清华大学参访,除了研议联合实验室细节,在未来台当局法令许可下,也达成两校将联合培养双硕士学位的共识,这也是台湾第一所与大陆大学达成建立校级双联学位共识。

  陈力俊表示,两岸清华大学在国际上都有很好的学术声誉,若能透过双联学位合作,将可以大大嘉惠两校学子。最快今年两岸清华学生就得以透过双联学位方式更进一步实质合作,未来还可同时取得两岸清华硕士层级的学位。

  “陆生三法”已于去年8月19日经“立法院”三读通过,招收大陆方案近期即将上路,台湾清大为吸收顶尖陆生就读,将以对外募款经费,提供全额奖学金,争取最优秀的学生到清华就读。

  两岸清华的交流表现在各个层面。去年,两岸清华登山社就共同攀登长江源头“各拉丹东峰”;今年3月在北京清华举行的“两岸清华博士生学术论坛”,有30余名老师和120余名博士生参与,近百场学术报告在论坛中交流。

  今年校庆是两岸清华的大日子,两校也率团互访,由新竹清华副校长叶铭泉以及北京清华副校长程建平分别担任领队,并安排学生交流表演,彼此参与,一起庆祝两岸清华的百岁生日。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