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党史上的“第一”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5日06:32
1.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反贪文件

  1926年8月4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了第一个反贪污腐化的文件,即《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中央扩大会议通告。

  


  2.第一次提出把“七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来纪念

  1938年,毛泽东在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作《论持久战》的演讲,演讲中说:“今年七月一日,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十七周年纪念日,这个日子又正当抗战一周年”。这是第一次正式公开提出把“七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生日来纪念。

  


  3.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

  1920年8月,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了全国最早的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俞秀松担任书记。

  


  4.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公开性机关刊物《新青年》

  《新青年》月刊从1920年9月第八卷起,成为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公开宣传的机关刊物。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新青年》一度成为党中央的机关刊物。

  


  5.建党史上的第一个秘密性机关刊物《共产党》

  1920年11月7日,上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了最早的党内机关刊物 《共产党》月刊。该刊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刊,16开本,最高发行量5000份,是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必读材料之一。

  


  6.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农民协会

  1921年4月,《共产党》月刊发表了《告中国的农民》一文,这是中共关于农民运动最早的历史文献。1921年9月27日,共产党人在浙江省萧山县衙前村领导农民建立了农民协会,发表农民协会章程和宣言。这是中共创建的第一个农民协会。

  


  7.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

  1922年9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第一个机关报 《向导》周报在上海创刊。

  


  8.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早期最大的农民运动

  1923年,由共产党员彭湃等人领导的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是党领导的早期农民运动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农民运动。

  


  9.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章程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章程。

  


  10.第一个党中央组织法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中共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上通过中央执行委员会组织法。这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党中央组织机构、职权分工、工作制度的法规性文件。

  


  11.中国共产党诞生后创办的第一个出版机关

  1921年9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办了第一个出版机关人民出版社。为了避免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在出版社的书刊上故意印了 “广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字样。

  


  12.第一份通俗工人读物

  1920年8月15日,陈独秀、李汉俊发起创办 《劳动界》周刊,这是中共创办的第一份通俗工人读物。

  


  13.第一次公开发表的政治声明

  1922年6月,中共中央发表 《中国共产党对于时局的主张》。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公开发表的政治声明。 (据2011年4月18日 《北京日报》)

  (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