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五台山佛教音乐的价值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5日06:32
  山西省音乐舞蹈研究所研究员韩军在 《五台山佛教音乐的特点、价值与现状》一文中论述,五台山佛教音乐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审美价值和文化价值。

  五台山佛教音乐是五台山佛教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了近2000年的岁月,至今仍在山中回响。2004年五台山佛教音乐被山西省公布为首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五台山佛教音乐之所以能够传承至今,重要的一点是它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佛教的法事仪式,历史上就被称为“音声佛事”。五台山佛教自开山以来,佛教音乐始终融于其中,就是缘于佛教音乐的这种实用性。

  五台山佛教音乐有着很突出的审美价值。悠长的历史进程中,汇入五台山佛教的各个朝代各个时期的歌曲和乐曲,都是在社会上当时流行的曲调,具有很高的艺术性。因此,五台山的法事仪式都是艺术品,具有很强的欣赏性。

  五台山佛教音乐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它是艺术与宗教相结合的产物,是社会发展中的一种文化现象。五台山佛教音乐的遗存,可以使我们认识宗教与社会、宗教与生活、宗教与艺术(音乐)之间的关系,为研究艺术的创作、流传及传承,也为艺术学、宗教学以及社会学的研究提供了鲜活、生动的材料。(据 《五台山研究》2011年第1期)

  (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