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看国情观世情察民情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5日06:33
  看国情“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从全局看,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并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而改变,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内在优势和长期向好的趋势也没有改变,完全有条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同时也必须看到,我国经济总量虽然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传统的增长方式面临许多挑战,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凸现出来。我们必须科学判断和正确把握发展趋势,紧紧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观世情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进入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各国都在抢抓发展先机。综观世界大势,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但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两年多时间来,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十分缓慢、基础依然脆弱,危机的负面影响远未结束。我们要运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把握好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定位,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察民情社会转型中诸多矛盾和问题急需解决,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有许多新期待。近年来,我们着眼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 “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社会事业发展总体上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在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收入分配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我们要顺应民意关切,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让人民群众分享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丘小雄/文 据《求是》2011年第7期)

  (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