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日本政府为重建拟“增税开源”惹争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25日09:11
  中新社东京4月24日电 日本新闻网24日报道称,日本央行(日本银行)行长白川方明近日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表示,受大地震的影响,日本上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GDP)将会出现负增长,央行在必要时会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同时,白川对金融政策在灾后重建中所发挥的作用充满期待。

  日本政府约4万亿日元的灾后重建预算公布以来,如何筹集财源备受关注。首相菅直人曾在22日表示,可能通过增税来扩大财源,确保灾后重建资金。24日,日本官房副长官仙谷由人在访问宫城县灾区时再次表示,应在一定期间内上调个人所得税税率。

  考虑到此次灾害规模之大,仙谷认为,“有必要通过一定的税收方式获得资金。在一定期间内提高个人所得税比较可行。”他还认为应研究调整消费税、企业税等多个税种,但他并未提及实施时期和上调幅度。这被媒体认为是政府和民主党内高层首次明确表示通过提高个人所得税来确保灾后重建所需资金。

  但反对增税的民主党内人士担心,增税会阻碍经济增长。也有人认为增加消费税同样会增加灾民的负担,要求将上调对象确定为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

  日本重建规划专家组23日也就“增税开源”展开争论。据共同社24日报道,福岛、岩手、宫城3县知事出席专家组第2次会议,与专家共同探讨重建方案。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提议创设“灾害应对税”、提高消费税以确保财源;而岩手县知事达增拓也对增税表示反对,主张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

  东京电力公司为处理福岛核事故再出新招。东京电力公司和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最近透露,为冷却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而向压力容器注入的水部分流出,到了外部安全壳内并形成积水,冷却作业正朝着将压力容器整个浸入水中的方向进行,外部安全壳将成为“水棺”。

  东电与保安院计划抽取安全壳内积水,经冷却后再次将其注入安全壳以形成冷却水的循环系统。东电表示,此方法较单纯注水冷却更为有效。冷却3号机组也可能采取用水注满安全壳这一方法。

  东电再次被指在处理福岛和事故中行动迟滞。《华尔街日报》据其调查称,东电在地震海啸发生以后12小时才开始为反应堆排气减压,没能阻止机组爆炸,从而加重了核事故后果。此前还有媒体曝出,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氢气爆炸后,直升飞机“空投洒水”也只是东电为博得参与援助的美方信任而“做秀”。

  日本警察厅24日报告称,截至当地时间24日晚16时,日本3.11大地震及其引发海啸已确认造成14300人死亡,11999人失踪。目前仍有约13万人在各避难所避难。

  由于失踪群体中大部分被认为已经遇难,而他们的遗体可能被海啸卷入大海或掩埋在废墟中。日本防卫省发言人前山一保24日表示,计划于25日派出24800名自卫队士兵前往东北部灾区,展开为期2天的遇难者遗体大搜寻,日本警方和海岸警卫队、美国驻日部队也将参与此次搜寻行动。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