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赴缅甸远征军:战士尸骨成为反攻指路牌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25日10:05
这是中国远征军在缅甸密支那同日军作战 新华社发


  专访空军装备部长:中国发动机技术独一无二

  两会话国防:盘点两会中的军事议题[组图]

  在一条到处都是尸骨的河边,有一家三口的尸骨,从遗骸的大小、头发和残存的衣服可以认出,那是爸爸、妈妈和孩子。他们的手,还紧紧地拉在一起

  《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特约撰稿戈叔亚 | 缅甸霍马林、曼西报道

  缅甸南坎医院的女护士埃丝特已经有90多岁,虽然从医院退休已经多年,但她依然喜欢穿白色的衣服。二战期间,南坎医院的19名护士在医生西格雷夫的带领下,成为中国远征军的野战医疗队,从入缅的第一仗同古战役,到翻越野人山退往印度,再到后来从印度反攻直至密支那,都有他们的身影。

  如今,埃丝特已经是这支医疗队惟一的幸存者。

  身为护士的埃丝特,永远也难以忘记在跟随中国远征军撤退时看到的一幕:在一条到处都是尸骨的河边,有一家三口的尸骨,从遗骸的大小、头发和残存的衣服可以认出,那是爸爸、妈妈和孩子。他们的手,还紧紧地拉在一起。

  每100码就有10到30具骨架

  埃丝特已经记不清这条河的名字,根据她对《望东方周刊》的描述以及当时的行军路线,这条河很有可能是缅甸西部的钦敦江或者是上游支流乌尤江。迈过这条江,就是被称为野人山的那加山脉,再过去,就是印度。

  中国远征军第一次作战失利后,大部分中国部队以及英军,还有数不清的印缅难民,都从这里撤往印度,因为雨季河水暴涨,以及野人山的蛮荒,这里也成为死亡之路。

  缅甸南坎医院的医生西格雷夫是美国的一位传教士,1922年,他接管缅甸南坎的传教士医院。在后来的滇缅战斗中,这支外国平民医疗队,没有一分钟离开过中国士兵。

  除过救助了无数的中国军人外,西格雷夫在二战期间的两本书在美国也特别畅销,分别是《缅甸外科医生》和《缅甸外科医生的归来》。

  经过多方周折,《望东方周刊》找到了目前生活在法国的西格雷夫的儿子斯特林,他曾出版了引起轰动的《宋家王朝》《大和王朝》《黄金武士》等书。斯特林在很小的时候曾经跟随父亲在缅甸生活了几年,他说,南坎医院在二战中曾被飞机炸毁,父亲用他写的两本书的稿费,重建了医院。

  斯特林向《望东方周刊》提供了这两本书的英文版,其中《缅甸外科医生的归来》中多次提到这位美国医生在野人山附近看到的场景:

  “第二天一早,我们开始向Mu Bum艰难攀登。在之前我们看到了五六十具中国人的骨架,但是在这里我们发现每100码就有10到30具骨架。和难民的骨架不一样,很明显是他们的同志将他们抬到营地里来试图挽救时死去的,由于活人太虚弱而无力将他们埋葬。”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