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地质专家称没有地震活跃期 预报地震仍很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25日14:14

  今年,日本、新西兰等地接连发生的地震让人们密切关心各国的地震监控与预报水平。也不时有各路专家出来预测哪里将会发生强震。对此,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地震和地质灾害高级科学顾问大卫?阿普尔盖特博士日前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吹风会,介绍了美国地震监控的最新发展情况,并称目前的科技水平仍不能做到准确预报地震。

  对于各国普遍关心的地球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的说法,阿普尔盖特博士认为并不准确。“我们并没有观测到地球活跃程度增加的迹象,而只是近两年来,地震经常在一些人口密度大或抗灾能力弱的地方发生。”

  阿普尔盖特博士介绍说,美国地质调查局与其他机构合作,建立了全球地震网,能够监测美国以及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地震。全球地震网共有150个站点,遍布所有的大洲,在地震发生时能够迅速的反应出各项数据,再把这些信息及时反馈给世界各地。这个系统有助于在地震发生后了解风险、减少伤害,并对余震有指导和预防意义。

  全球地震网也是个开放的信息库,任何人只要在美国地质调查局网站上注册过,都能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收到相关信息。据阿普尔盖特博士介绍,基于全球地震网,美国地质调查局开发了一系列监测和评估地震的工具:地震灾害图、地震灾害分析和全球地震及时评估等。

  地震灾害图(ShakeMaps)能够在地震发生的15至20分钟内适时更新,显示出地震的分布和震中附近地面的震动程度,不仅能提供里氏地震规模,也能够按“修订麦加利地震浓度表”划分地震对人类的影响程度。地震灾害分析(ShakeCast)是地震灾害图(ShakeMaps)的升级服务,可将地震灾害图的结果呈现给特定用户,为交通部门、建筑部门等制定方针规划及建设房屋提供参考标准。全球地震及时评估系统(PAGER System)能够帮助地震应急人员迅速对地震所带来的灾害进行测量。它能够在一场大地震发生后的几十分钟内,根据地震发生的地点和震级,估计出受灾的人口;还可根据震灾现场的环境的抗震能力,显示灾害程度。

  阿普尔盖特博士说,可靠的短期地震预报现在仍是可望不可及的,虽然过去有很多人曾经看到过希望。“有很多人仍旧在积极努力的寻找预报地震的方法,例如通过监测卫星传回的数据等,但目前为止地震仍难以预报。”他说。阿普尔盖特博士认为虽然短期地震预报很难,但是可以通过全球地震网来研究中长期地震预报,知晓地震的常发生地、地震的反复性和地震间的相互关联等。

  会后,一名科学杂志的主编对本报记者说道,科学方法固然精确可靠,但是有时大自然给我们的讯息也非常重要,例如很多大地震之前动物有异常反应等。(人民网华盛顿4月24日电 )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