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省属五大文化企业集团挂牌成立 袁纯清出席 王君讲话(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4:52
  图为省委书记袁纯清,省长王君等领导同志为五大文化企业集团揭牌。

  本报记者 孙荣祥摄

  打造旗舰企业 建设文化强省

  本报讯 (记者 李晓芳)4月25日上午,省属五大文化企业集团挂牌成立大会在太原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出席,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介绍了组建五大文化企业集团的有关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申联彬,省政协副主席李潭生出席,副省长张平主持会议。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中宣部改革办主任张晓虎,文化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高树勋等应邀出席。

  王君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五大文化企业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等领导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说,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山西演艺集团、山西日报传媒集团、山西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山西影视集团的正式挂牌成立,是我省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盛事和喜事。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文化建设,大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呈现出良好的态势。一大批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完成转企改制任务,一批文艺精品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已达到3.1%。文化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现,成为推动全省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

  王君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这次组建五大文化企业集团,就是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快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加快文化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推动我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形成推动文化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加快培育市场主体,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要加快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文化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四要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文化发展的要素支撑。与此同时,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胡苏平介绍了五大文化企业集团的组建情况,并要求五大文化企业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精神,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企业利益和职工利益的有机统一,统筹兼顾改革与发展,不断提高文化精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能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张晓虎宣读了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贺信。贺信说,山西五大文化企业集团组建标志着山西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希望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着力打造有实力、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和集团,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做出新的贡献。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在致辞中说,组建山西影视集团等文化企业集团是山西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强化文化资源整合,实施文化强省战略,推进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山西广播影视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影视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代表五大文化企业集团做了表态发言。

  袁纯清、王君等出席会议的领导共同为五大文化企业集团揭牌。

  (编辑:力国才)

  作者:李晓芳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