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大同安居房:实现百姓当前和未来愿望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4:56
  这个春天,大同市在建的保障房356.25万平方米、39609套在收工之中,今年新安排的222.35万平方米、23286套住房在陆续开工……

  这是大同市委、市政府在“十一五”期间在住房建设上向百姓交的答卷!大同市廉租住房建设、经济适用房建设、城市居民棚户区改造均排名全省第一。

  三年时间,如此大规模的拆迁、改造、安置,却没有引起大规模的上访,可见大同市委、市政府真正把百姓对住房的企盼及对生活的梦想来了个集中实现,这个“集中实现”真正是支撑“安居大厦”的基石!

  


  决不能形成新的棚户区

  解决棚户区群众的住房问题,实质上是解决弱势群体的生存问题。为了避免贫困人口集中在一起,形成新的棚户区,市委、市政府在改造区配建了不同档次的住房。在具体实施中把握两条:一是在棚户区改造安置范围内,一半用于安置,一半用于市场开发;二是在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中配建棚户区安置房,促进片区融合,实现和谐发展。如今几条大道就在小区附近,不远处,就是大同市新的商贸中心,托起了这一片将住进10万户、30万矿工家属未来的生活档次。

  在大同市,还有工矿棚户区的进城和城市棚户区要出名城保护区安置的问题。为了有利于群众在熟悉的社区圈选择安置房,城市棚户区改造规划选址,选在名城保护控制范围外周边的黄金地段,东南西北布局。如城市棚户区在城东五处安置区,均选在沿御河生态园、大同城市房价地价最高的黄金地段。地价高达每亩400万元,房价每平方米5000元。在这样的黄金地段,政府舍得拿出来做安置房,牺牲了一点财政收益,换来了民生的根本改善,把好事真正办在民心,贯穿了执政为民、民生为本的指导思想。

  


  决不能让百姓住不起房

  大同棚户区改造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土地划拨、税费减免、城市配套等,概括起来五句话:零成本以旧换新,优惠价保障住房,成本价以小换大,限制价让利于民,市场价求大求好。

  尽管安居住房全是高楼大厦,但百姓更关心的是房子的质量和基础设施的优劣。大同市要求达到四条标准:基础设施配套,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居住品质提升。按国家建设标准,满足冬至日至少两小时的日照要求,严格控制容积率,多层控制在1.37,高层控制在2.76。在市中心,拥有一套质量一流、设施一流的房子,百姓住在里面才不 “闹心”,而是舒心。更主要的是这样的房子才有增值空间,一住进去心里就因这份“财富”踏实了!许多入住户感叹这是为自己的未来买了“保险”!

  


  决不能让百姓因移居生活不便

  大同市的安居住房是伴随着大同市“一轴双城”城市规划建设而展开的。大同市在梳理城市文脉的同时,梳出了一条条大道,一片片绿地,一片片公园,一片片文化景观……高楼大厦皆被这一切装点。但作为百姓来说,最关心孩子的上学,生病就医。为此,大同市以“一轴”为中心,东西两城依百姓居住区为核心,重新布局学校和医院。为了方便百姓出行,在130条新修的道路上都延伸或新开了公交线路。一个扩大了数倍的城市,要以百姓的宜居、利居、乐居为前提!

  到“十二五”末,大同市保障性住房总体思路是彻底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006万平方米,180624套,计划总投资147.9亿元。其中:廉租住房新建451万平方米90080套,计划投资67.65亿元;经济适用住房新建240万平方米36312套,计划投资33亿元;公共租赁住房新建315万平方米54232套,计划投资47.25亿元。

  链 接

  


  公租房开发模式和资金筹集渠道

  目前,各地公租房建设大体上有三种开发模式:第一种模式,由政府出地、政府投资、政府管理;第二种模式,政府划拨土地,吸引社会机构来参与建设,即:政府出地,企业出钱;第三种模式,政府拿出一部分土地,这部分土地是定了性的土地,它的用途就是建公共租赁住房。让各类企业,无论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是从事其他行业但是用工比较集中的企业,以及其他机构投资者,由他们通过市场方式取得这些土地,然后自己去建设公租房,并拥有这部分公共租赁住房的所有权。

  公租房建设资金来源大体有十种模式:中央和省专项补助资金、财政年度预算安排资金、年度土地出让净收益提取10%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部分、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直管公有住房出售归集资金、出租公共租赁住房及经营公建设施回收资金、住房公积金项目贷款、商业贷款及投融资方式纳入的社会资金、社会捐赠及其他渠道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资金。

  本报记者高剑艾

  (编辑:力国才)

  作者:高剑艾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