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各方如何寻求破解利比亚僵局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4:58
  在利比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战事胶着、西方国家明确要求卡扎菲必须下台的情况下,卡扎菲命运将如何?西方还有什么牌可打?记者就此采访了非洲、欧洲和中东等地的专家学者。

  


  卡扎菲命运将如何?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政治学教授贾马尔·宰赫兰:卡扎菲的命运存在几种可能:一是继续抵抗;二是接受与其他派别共同管理国家;三是被家族成员或外敌杀死;四是反对派取得胜利,卡扎菲下台并离开利比亚。

  意大利罗马路易斯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萨克:利反对派靠自身的力量不可能战胜卡扎菲。卡扎菲在军事上相对强大。在此情况下,卡扎菲不会下台或选择流亡。

  


  西方还有什么牌?

  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安娜·奥韦斯:目前北约骑虎难下。西方担心战争会长期持续下去,这会导致国内的反战情绪上升。

  萨克:打败卡扎菲的唯一方法是北约从空中到地面展开全方位军事行动,但这样做不符合西方国家各自利益。西方可行的退出战略是展开密集的外交谈判。

  


  反对派为何而反?

  黎巴嫩中东问题分析人士阿里·里兹克:我相信反卡扎菲力量中包括民族主义者,他们的目标是让卡扎菲下台。但人们也担心“基地”组织等极端主义力量在其中浑水摸鱼。

  安娜·奥韦斯:反政府武装构成复杂,其中既有卡扎菲政府的一些前官员,也有从西方回国的亲美势力,还有一些反美势力。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