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让“染色馒头”远离我们的生活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5:00
  居家过日子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面食是老西儿的最爱,而馒头更是家家户户每日餐桌上的必备主食之一。馒头安全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神经。上海超市出售“染色馒头”,那么我们周围的馒头可以放心食用吗?4月18日,记者采访了省城部分超市、消费者及政府相关部门。

  


  商家:没有“染色馒头”存在

  太航小区的张丽是晋南人,喜欢吃馒头但却不会做,因此,买馒头是她结婚两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没办法,自己不会做,只能买。附近的超市、早市及六味斋的各种馒头全吃遍了,不过口味就是没有妈妈蒸得香。我想会不会有添加剂在里面啊。”张丽笑道。

  记者在省城的沃尔玛、美特好、北京华联等大型超市的主食区看到,仅馒头一项就占据了柜台的一小半“江山”,白馒头、黑米馒头、玉米馒头等,五颜六色,十分诱人。“如今的消费者注重营养,有需求就有供给,我们制作的粗粮馒头很受欢迎,各色馒头基本上当天就能销售一空。”沃尔玛长风店销售主食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制作各色馒头的原材料货真价实,不会"染色"的,”美特好滨河店一位工作人员听到“染色馒头”一词时,不停地摆手。在记者走访的几家大型超市、六味斋和部分早餐市场,答案相同,馒头“染色”不可能,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售卖“染色馒头”。

  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工作人员介绍,上海“染色馒头”事件发生后,工商部门加大了流通领域的食品监管力度,截至目前,全省范围内并没有接到关于“染色馒头”的报告。

  “尽管上海的超市发生了"染色馒头"事件,我还是会去超市买馒头的,人总要生活啊!”张丽的话很实在。

  


  监管部门:色泽可疑馒头应慎买

  尽管超市销售人员均否认有 “染色馒头”存在,但我们身边真的不存在“染色馒头”吗?

  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处长祝占先说:“馒头有没有增加额外的材料需要借助技术手段才能甄别,消费者可以从色泽和气味上进行简单判断,有刺鼻气味、颜色鲜亮的馒头要慎买。”

  市民王小风告诉记者,“对于一些饭店销售的菠菜面、芹菜汁,大家有条件可以自己榨,比一比,就知道到底吃得放不放心。”相比一些酒店里推出的各色汁水、有色面条,“我自己榨出来的芹菜汁要比饭店做得颜色浅很多,还是自己做吧。”

  “目前市面上的有色面食,有的颜色很浓、很亮,当中可能加有某些非食品添加剂的化学染色成分,消费者要谨慎食用。”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化矿处工作人员这样解释。

  “染色馒头”事件发生后,省城市民自己动手蒸馒头的越来越多。“自己蒸馒头,省钱还放心。”山西大学的郑秀芬说:“一星期蒸一次,全家人都爱吃。我还发动周围的好朋友动手蒸馒头。”

  “染色馒头”事件还催热了省城高端面粉市场。“两年前我就开始托老家的亲戚亲自磨面粉,然后把面捎上来。”张先生是运城人,谈起馒头,他的观点就是从面粉源头确保质量,“自己磨面自己蒸”才放心。

  记者在省城部分超市看到,有机面粉、石磨面粉等一系列“纯天然”面粉都被摆在抢眼位置。据沃尔玛长风店销售人员小郭讲,“70多元一小袋的石磨面粉一天能卖十多袋。”

  记者不禁感叹,莫非网络偷菜游戏要变成现实?自己种地种菜才能吃得放心?

  


  重拳打击确保食品安全

  “尽管目前山西市场尚未接到"染色馒头"的报告,但我们会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不会有其他染色问题食品的出现。”祝占先告诉记者。

  上海“染色馒头”等食品安全问题出现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4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要求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剂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4月22日,副省长张建欣主持召开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全体会议,对我省的食品安全工作再做部署,要求突出抓好六项重点整治,特别是抓好打击非法添加剂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工作,重点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在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上下工夫。记者欣喜地看到,使用非食品原料行为成为此次食品安全整治的重点之一。

  除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拳整治外,消费者自身也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不给不合格的问题食品以生存空间。5月1日起,面粉禁放增白剂规定就要执行,这是对含有添加剂食品的最好棒喝和警告。记者以为,因噎废食固不可取,但小心谨慎也没有过错。只有全社会共同努力才会创造一个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本报记者 杨继红

  (编辑:力国才)

  作者:杨继红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