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保障房呼唤更多的好政策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6日05:01
  保障房是专为低收入困难家庭而建,用心可谓良苦。然而,在低收入家庭购买保障房的现实中,却有许多问题让人扼腕叹息。

  以西华苑为例,申请者家庭年收入不能超过3.6万元。拿三口之家来说,家庭每月收入为3000元左右,在生活成本日见走高的今天,刨除基本的生活、医疗、教育等费用,一年下来,还能剩下几个钱?

  恰恰就是这样一批人,购买一套保障房,需要20万元-30万元,房款筹集难度之大远超想象。记者采访的购买保障房家庭,借钱和贷款占到了房屋总价的75%-84%。最可痛者,还有一部分人竟无钱可借、无款可贷,无可奈何之下,只有将大好的机会挥泪相让。

  说到底,终究是穷人拿不出那些银子来。低收入者买保障房,就像普通人买商品房,那是真叫个难!

  在此背景下,政府和社会又能做些什么呢?能否助上一臂之力,帮低收入者缓解一些买房的压力呢?今年,我省为推进保障房建设,从资金到土地再到税费出台了诸多政策进行保障。那么,在促进低收入者的保障房购买能力方面,同样可以有所作为。省建行在贷款方面的优惠之举,无疑带有开创性和示范性,为同类好政策的出台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据悉,今年建行在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房、廉租房等保障房开发贷款,加大对太原及地市级城市保障房项目的支持力度等方面都制定了新的政策,在保障房项目个人住房贷款方面将从借款人年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个人住房贷款担保方式等方面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继续实行相应的优惠政策。

  但是,比起保障房建设的推进力度,如何让低收入家庭真正买得起保障房的措施还显得不够完备。

  人常说,好人做到底。做事也同理。好事也要真正做到实处,真正做到百姓心上。

  其实,保障房从建设、分配、购买、乃至退出都需要更多更好的政策来保障、来推进。

  林山

  (编辑:力国才)

  作者:编辑:力国才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